“烂尾楼”变“网红楼”背后的隐忧

2017-09-18 09:2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东直门桥的东北角,两栋高楼从动工至今已经十多年仍未完工,最近一段时间却成了不少极限运动爱好者之间口口相传的“网红楼”。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近年来这两栋在建大楼的“访客”络绎不绝,不少年轻人混进去进行“挑战”。(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爬楼族”最早起源于爬楼摄影。摄影爱好者为满足高空拍摄的需求,登上高楼顶部寻找机位(拍摄地点),记录城市风貌。后来,一些人为寻求刺激,渐渐背离了爬楼的初衷,衍生出为爬楼而爬楼的极限酷跑或极限自拍等。在这些人看来,挑战与冒险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情怀,本也无可厚非。但是,任何个人的爱好和活动,都必须在安全、文明、守法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不仅是道德修养问题,更有可能是违法之举。

毋庸置疑,爬楼属于风险系数极高的活动,发生危险的概率很大。而一些任性的爬楼行为,不仅给大楼的管理带来一定隐患,而且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毕竟有些高层建筑,外表看起来很壮观,但里面的构造,以及结实程度,并非是万无一失。报道中的两栋高楼从2000年动工,至今已经有17年的时间,但一直没有完工。大楼内遍布着施工用品,铁质的梯子已经锈迹斑斑,不少的地方有污浊的渗水,而且楼体的玻璃窗也有很大程度的受损,有些玻璃已经呈碎裂状态,在强风下很容易掉落……就是这样的两栋“烂尾楼”,却成了不少爬楼爱好者心中的“网红楼”,而且不少年轻人还将该楼定为攀爬京城高楼的“必选项”。

“烂尾楼”成了爬楼爱好者的“网红楼”,让大家对这些“爬楼族”很是担忧。正如市民贾先生所说,自己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些年轻人攀爬大楼拍摄的照片,几个人就站在铁架子上,实在是太危险了。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什么有人会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攀爬“网红楼”?“网红楼”为什么那么有吸引力?报道中,对于是否发现有“爬楼族”前来探险一事,自称已经在这里看门12年的工作人员说,从未看见有外人进入:“4楼以上都是封死的,我们都上不去。”由此可见,“爬楼族”之所以将这栋“烂尾楼”作为攀爬京城高楼的“必选项”,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安全管理形同虚设,与大楼一起“烂尾”了,给“爬楼族”有了可乘之机。这也对城市高层建筑安全隐患发出了警示。

这样的事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就是对于一些高层建筑的管理者而言,特别是那些没有使用的楼房、正在建设的楼房、烂尾的楼房,要强化责任管理,加强防范,杜绝类似危险事件再次发生。一方面,要做好高层建筑管理工作,切莫让一些人私闯“禁地”,这既是为了自己地盘的安全,更是为了“爬楼族”的安全;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条件的高层建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妨对“爬楼族”敞开,既满足爬楼者的需求,又可以让世人一睹高楼之风采,这更未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宣传。

总之,在“烂尾楼”变“网红楼”的背后,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到底还有多少安全管理的缺失,安全意识的沉睡?爬楼虽然惊险刺激,但“爬楼族”也应该谨慎为之,一则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二则要最大限度地做好安全防护;三则要以不危害公共治安、不损害公共财产为前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