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碗面付7300元的天价饭为啥被点赞

2017-09-18 08:5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6日晚上10点多,常州一家面馆结束了一天的生意,正在清扫盘店时,突然一名员工看着手机惊讶地叫了起来,手机里竟然多了一笔7300元的付款!究竟怎么回事?常州局前街派出所民警得知此事后,与店家多方查找,终于联系上了这名顾客,将多付的七千多元退给了他。(中国网9月17日)

新闻题目吸引了我的眼球,点开一看,做好放心饭,不收昧心钱,确实值得点赞。3碗面付7300元的天价饭为啥被点赞,这个事件值得思考。

这些年来了,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感受到从来没有的过的快乐,见到了小时候只在电视、教科书中的景观,更感到了祖国一日千里的跨越。但是,即便不提名讲那些令人愤慨的价格欺诈,单单看各地关于价格欺诈的新闻,如大连《旅游景区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最高可罚50万元》、《广西将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严打价格欺诈等现象》、《丽江铁腕治理旅游市场:若有价格欺诈将取消接团资格》、《海南提示企业:“五一”旅游价格欺诈最高罚50万元》,凡此种种,不难看出价格欺诈成为公害。

因为稀罕、偶然,有新闻价值,价格欺诈才能成为新闻,但在经常性的出现价格欺诈的时候,不欺诈、见钱不眼开才能成为新闻,3碗面付7300元几经周折,多余的被退回,才能引发媒体关注,才能被广为传播,引发点赞。3碗面付7300元、多余部分被退回,恰好满足了公众那颗被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激励的内心,再次见到了大家期待、社会需要的一种美好。

事实上,这个社会上,好人不多,坏人也不多,倒是那些不好不坏的占了大多数。舍己为人在很多小事件上或许可以有,但是当涉及生命或者大笔钱财的时候,却未必会去舍己。作为一个普通的小餐馆,营业额不会太大,7000多元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字,能主动退回,这是一个靓点。事实上,当客人发现钱不对的时候,根据支付记录也会查到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根据不当得利的法律也可以追回,但那性质就不一样了。

会不会是炒作?我脑子一闪也想到过这样的问题。但浏览一遍新闻后,消息只要是说店家不吞客户多给的钱,对于小店的地址、联系方式却没有说明,仅仅是赞美而已。当然,作为常州的一个小餐馆,到人民日报去炒作,那成本或许比较高了。不管如何,对于社会正能量,点赞、支持,都是非常正确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