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建强乡镇纪委 助推扶贫攻坚

2017-09-16 10:0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永]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杨永

扶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助力扶贫攻坚是纪检监察队伍的神圣使命。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做好扶贫领域的执纪监督问责工作,必须建强乡镇纪委。去年以来,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要求,强力推进乡镇纪委“五化”建设,全力为全市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班子建设规范化。乡镇纪委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力量,必须通过规范队伍建设,让乡镇纪委到位、归位、入位,集中精力抓好主业。规范提名考察权。认真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县区纪委为主,会同组织部门提名和考察的要求,增强县区纪委在乡镇纪检干部人事安排、调动上应有的话语权。规范干部设置。坚持标准要高、配备要齐,统一明确乡镇专、兼职纪委委员的人数,决不能有特殊的“地方粮票”。规范纪委书记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不准兼职,不具体分管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及可能影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对乡镇纪委书记的分工安排,乡镇党委必须报县区纪委审查备案。

工作保障标准化。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在基层基础建设上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既不搞“一刀切”,又要有统一的模式和标准,协同乡镇实现“同频共振”。装备标准化。各乡镇办公办案设施要按照“十有”标准配备,即有专门的办公场所、谈话室,有工作制度,有举报电话、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录音笔、保密柜、档案柜。经费制度化。要把办案经费按一定标准专项列支,纳入县区年度财政预算,切实解决基层纪检干部的履职待遇,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工作流程化。要制定工作流程和模板,让乡镇纪委审查和信访办理“照单操作”,方便、快捷、规范,大大提高调查突破的成功率。

队伍管理精细化。从精字着手、细处抓起,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乡镇纪检队伍。建立乡镇纪委履职清单。要厘清乡镇纪委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三单”管理,让乡镇纪委在履职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很多乡镇纪检干部属“半路出家”“门外汉”。要通过举办专门培训班、跟班学习、抽调办案等方式,开展传帮带,让他们有能力“干得了事”。实行单列考核。要把对乡镇纪委的考核从过去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剥离出来,打消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后顾之忧,切实解决好乡镇纪委主业虚化、副业缠身的问题。

执纪审查一体化。越到基层,人缘、地缘关系就越凸显,往往拉不下脸,下不了手。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需要打破地域关系网,统一调配执纪力量,提高执纪审查的流动性,扩大监督半径。加强片区协作。按照“地域相邻、力量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辖区内乡镇划分为多个执纪审查工作片区,各片区建立协作机制,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工作力量统一调配、困难问题统一协调、案件质量统一把关。实行交叉办案。对乡镇纪委遇到的情况复杂、查处易受干扰的问题线索,从异地乡镇抽调力量,集中攻坚,在实战中增强敢于执纪的底气。试行联村模式。按照区域进行联村,经常性开展联合检查、联合监督、联合处访、联合排查,形成互相监督的约束机制。

护航脱贫常态化。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乡镇纪委处于扶贫攻坚第一线,必须要以“绣花”功夫精准监督、严肃问责,在执纪力度上加码。常态化监督。加强纪检监察、检察、扶贫、审计、农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打破“信息孤岛”,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抓住不放、逐个销号。常态化问责。用好问责利器,重点查处乡村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落实责任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常态化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增强扶贫领域执纪审查透明度,将“拔了的毛”及时退还给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