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商业贿评”成电商“毒瘤”

2017-09-15 07:5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上网购物看好评,是很多消费者下单购物前的习惯。自互联网电商诞生以来,平台晒出的种种评论,方便了不少消费者,却也催生出“商业贿评”这一互联网“毒瘤”。除了淘宝刷单、好评返现,不少电商平台也爆出“测评体验”造假,花钱雇佣枪手代写的丑闻。(9月13日《北京晚报》)

“商业贿评”本质上和电商“刷单”一样。比如,通过销量和好评的虚假飙升,或为单品成为爆款做准备,或者借助好评的增多以提高店铺整体信誉度,用以吸引顾客。“商业贿评”还走上了“产业”之路,如专业机构接单“代写点评、好评”服务,且点评的账号全部都有头像昵称,看起来非常真实可靠。甚至一些学生也通过兼职“商业贿评”来“创收”,有的大V则靠此能达到月收入上万元。

尽管这些收入来得轻松,但“商业贿评”无疑是以戕害市场诚信为代价的,更或成为电商的一颗毒瘤。靠刷单或者“商业贿评”,虽能赢得一时的“好评如潮”,靠此招揽顾客,赚个盆满钵溢;但是,当消费者明白真相之后,会对商家嗤之以鼻不说,更会远离无良商家的“引诱”。于商家而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做生意都想红红火火,但应该遵循最基本的经营之道。一则应奉行诚信经营的理念;二则应坚持以产品质量赢得人心;三则靠良好的售后服务招揽回头客。可以说,这些是生意人的“基本功”。也唯有练好这些基本功,并坚持下去,才能赢得好口碑,才能树立起自己的品牌。生意无论大小,商业无论是传统商业还是电商,都应遵循基本的商业规矩,尊重起码的商业伦理。(杨玉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