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留才须念好三本“真经”

2017-09-15 07:5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鸿涛] [责编:蒋俊]
字体:【

“真正的人才不会拿着简历去找你。你见过诸葛亮拿着简历找刘备了吗?所以我们要主动。”9月12日晚,四川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顾问座谈会现场,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宪章的比喻让在座人士频频点头。(9月13日《四川日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省正在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双轮驱动战略,需要大量创新、开放型的“真正的人才”,曾宪章的意见,对求才若渴的我省,同样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人才的作用无可替代。为在人才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笔者认为,除了将各项引才、留才政策落实到位之外,还须念好三本“真经”。

念好“真诚”经。在人才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要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就必须让人才看到我们的诚意,不能再守株待兔,要化被动为主动、变单向为双向。要主动出击,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打破地域限制、户籍制度限制等“条条框框”,避免就业歧视现象的发生,制定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不唯身份、不唯资历、重业绩、重能力、重贡献,用我们的“真诚”打动人才。

念好“真心”经。“引才要引心”,成功引进人才不止要让人才有物质“获得感”,还要有心灵“归属感”。只注重政策优惠、物质待遇,不重视人文关怀、情感沟通的“引才”,始终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要想实现“引心”,就必须用“真心”去激发人才的爱国心、激励人才的事业心、尊重人才的自尊心,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更宽的胸襟广揽四海英才,将人才的“心”牢牢抓住。

念好“真情”经。引才更要留才,留才就要动“真情”。因此,引才工作从一开始就必须注重长远性和针对性,充分做到“一事一议”甚至“一人一议”,充分打造创新型项目,充分做好项目跟踪和后期服务,让人才充分地感受到我们的“真情”。用“真情”打动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念好三本“真经”,当各类人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当助攻各类人才“梦成”的“造梦师”,必将促成各类人才“百川归海”、创新创业“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在三湘大地出现。(方鸿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