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背后的“欺骗”谁来管?

2017-09-14 09:18: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晓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距离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离开人世已经过去5天,苏享茂与前妻的对话截图仍旧在网上疯传,有关被前妻翟欣欣“相逼而死”的说法越来越多,其与前妻这段短暂且并不幸福的婚姻史随着苏享茂从天台的坠下,散落在了舆论的目光中。(9月13日《法制晚报》)

苏享茂与前妻翟欣欣在世纪佳缘网站相识相恋,两人结婚后,苏享茂一度为翟欣欣付费购物,翟欣欣也更加“变本加厉”,终于,苏享茂被翟欣欣的心机一次次伤害,他的内心越来越反感,越来越难以忍受,于是提出离婚,没想到的是,翟欣欣以苏享茂公司偷税漏税等为由,索要价值1300万元的离婚赔偿,苏享茂在其威逼利诱下签订了“天理难容”的离婚协议,也把自己逼上了绝路,人生从此“定格”。

看到苏享茂在世纪佳缘网站的不幸遭遇,笔者深表同情,也想说一句:一次一次的婚恋“诈骗”不胜枚举,一次次婚恋“死亡”屡见不鲜,为什么还是没人管呢?婚恋网站背后的“欺骗”该谁来管呢?就像世纪佳缘网站,对外声称“实名”认证,可实际上呢,一个邮箱就可轻松注册会员,学历背景、工作薪资、婚姻状况均可随意填写,所有内容并没有经过任何审核程序,也无人考查管理,这让我们以后还怎么敢相信网络,怎么敢“网上交友”呢?

换言之,在我看来,婚恋网站本质是件好事,可以给只会埋头苦干,没有时间恋爱的适婚年龄男女提供一个好的“鹊桥”平台,也可以广结一些朋友。然而,事与愿违,婚恋网站隐忧重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单身人士渴望婚恋的心理,以各种“婚托”“酒托”为幌子进行了欺骗。

我觉得,如果婚恋网站还想持久运行,必须要严格管理,会员注册做到真正的“实名”认证,会员的工作背景、婚姻状况、个人实际背景等都要坦诚布公,比如,工作需要工作单位开具证明,婚姻状况需要民政部门开具证明,个人基本情况也需要户口所在地开具相应证明,这起码会断掉一些不法分子的“命脉”。婚恋网站还需要建立“拉黑”制度,把虚假恶意破坏交友秩序的人踢出网站,并“拉黑”,也不允许他在任何婚恋网站注册。最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警醒要时刻铭记,我们在婚恋网站交友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慎交友,快乐交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