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婚检孕检成为“育人”第一关

2017-09-14 09:0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勇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2日是全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我国每年新生缺陷儿约90万例,专家呼吁,加强婚前孕前检查,控制出生缺陷。(9月13日 新华网)

按照道理,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国人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优生优育观念日深,新生缺陷儿比率理应该有所降低。然而,数据显示,我国出生缺陷率处于较高状态,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这个结果事与愿违,让人很是惊愕。

致使新生缺陷儿出现的原因很多。2003年全国取消强制婚检以及人们生育观念转变造成的孕检松懈,为新生缺陷儿增多埋下了伏笔。二胎政策的放开,大龄产妇的出现以及不好生态环境、不良生活习惯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新生缺陷儿的增多,带给每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都不单单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会带来严峻的家庭与社会伦理考验,让很多人为不幸的宝宝和家庭揪心。为此,经中国残联申请,国务院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中国残联在今年首个“残疾预防日”前夕专门发布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而作为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也理应从把好婚检和孕检关口入手,做好新生缺陷儿的预防,降低新生儿的缺陷率。

首先,要做好婚检第一道防线。《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80%和6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而目前在一些地方,婚前检查几乎形同虚设。自从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之后,我国的婚检率经历了“V”字型的波动,而这个波动曲线,与新生儿缺陷上升曲线是同步的。因此来说,有关部门要通过强制性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婚检宣传教育,在提供免费、便捷和更加人性化的婚检服务的基础上,提升婚检率,从而让双方及时发现问题,认识到可能存在的生育风险,再决定是否要生育后代,一些隐性基因带来的问题也可以由此避免。

其次,要把好孕检每一道关口。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对优生优育的宣传,普及百姓对科学生育知识的掌握,提高百姓优生优育的意识和常识;另一方面要提升现代医疗手段,在孕期的每一道关口,让现代科学能够为孕妇提供及时的胎儿发育监控,从而减少新生儿缺陷,提高生育质量。

总之,每年近百万的新生缺陷儿,犹如一个社会痛点,值得去审视自身的生育观和健康观。但愿,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和一些措施的落地,新生缺陷儿的疼痛会越来越少,而每一个下一代都会健康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