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案昭雪考验司法决心

2017-09-14 09:05: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新闻事实:又一起重磅陈年错案得到平反。14年前的2003年,福建省柘荣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之后缪新华被认定为“凶手”,被判死缓。不仅如此,他的4名家人还被认定助其分尸或藏尸,犯包庇罪,分别获刑3至8年。9月1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再审宣判,缪新华无罪。

媒体论点:14年的错案得雪,这说明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江西乐平案之后,中国纠正错案进入一个“快车道”,不论案子有多久,都应得到公正解决。

但也应该看到,在“增量问题”得到扭转之后,之前积累的“存量问题”,由于年深日久,背后利益盘根错节,尾大不掉:有的案件经过了几任领导的“认定”,有的办案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推翻任何一个错判的“陈案”,都可能阻力重重。

所以,解决冤假错案的“存量问题”,在考验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勇气和决心。“一断于法”,让法律决定案件的走向,而不是法律之外的东西干扰司法决定,才能彰显司法的公信力。(9月13日《新京报》)

评中评:14年的缪新华案平反了,之后必然要解决缪新华以及4名家属的国家赔偿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要全面落实办案终身责任制,对这起错案负有责任的相关司法人员追责。“刚性追责”同样是司法公正的标杆,痛定思痛,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