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套路的延迟到账将了监管的军

2017-09-14 08:5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蒋俊]
字体:【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一直层出不穷。去年底,各大移动支付平台相继推出延迟到账服务,似乎为避免遭遇电信诈骗提供了一份“后悔药”。近日,有读者反映,自己虽然已经选择了延迟到账,但依然未能避免被骗。记者体验发现,在一些支付平台,所谓延迟到账功能,并不能实现撤销交易,一旦被骗选择转账,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只是延迟一段时间而已。(9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延迟到账的最大意义,在于保障了用户的“后悔权”和“清醒权”。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延迟到账对于防范电信诈骗的意义,有关方面顺应舆论期待,相继对银行和移动支付平台提出了延迟到账的要求。

尚记得当初延迟到账的推出,舆论场一片欢呼。甚至有人表示,延迟24小时到账,可以基本上杜绝电信诈骗成功。现在看来,失望往往伴随希望而来。所谓延迟到账,只是“延迟”一段时间,并不能撤回,这样的延迟功能,犹如鸡肋,有何意义?电商平台可以通过“七天到账”保证消费者的“后悔权”,支付平台又为什么不可以?这里,恐怕不是有没有能力,而是想不想的问题。最根本的,恐怕还是移动支付平台不愿承担因此上升的成本吧?

明明有人民银行出台的制度设计,但最终还是流于形式,细究其中可以看到,移动支付平台在“玩套路”,而且巧妙地将了金融监管的军——既然相关规定只是提到延时到账,并没有提及可以撤回,那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延时不撤回”。估计人民银行也没有想到,因为自己没有明确说明,而被移动支付平台“钻了一个空子”。有人可能会说,这些移动支付平台“太坏了”。但反过来讲,有关方面出台通知时,应不应该考虑到各种可能?通知出台是需要落实的,有关方面有没有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呢?如果加强了监督,对于“只延时不撤回”,应会及时发现及时纠偏吧?

“玩套路”的延时到账不要也罢。既然移动支付平台将了人民银行的军,那就只能等待人民银行接招了。应该相信,随着媒体的报道,对于“只延时不撤回”的延时到账,人民银行会给出明确的说法。希望这样的“空子”不再存在,希望不再有人钻这样的“空子”。毛建国(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