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上去的窗户”,开发商是神笔马良?

2017-09-14 08:4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再过一段时间,哈尔滨市民李艳韬就可以入住购买的新房了。本来这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儿,可李艳韬每次和朋友们谈起他的房子,都会让朋友一顿讽刺挖苦。朋友挖苦李艳韬是因为她家新房的窗户竟然是画上去的。开发商解释说这是特意设计的。(9月13日《中国青年网》)

高高兴兴购买了房子,却发现自己所在的这栋楼和其他的楼房不同,楼梯间是灰暗灰暗的,没有窗户。这引起了业主的质疑,没过几天窗户倒是有了,只不过是窗户是一幅画,是“画上去的窗户”。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开发商的解释倒也“完美”:这栋楼和其他楼房不同,里面的服务设施更多些,很多管网需要在楼梯间里安装,也就不需要留窗户了。“画上去的窗户”其实是一种创意。

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能得到业主认可的。这是因为他们在购买楼房的时候,是看了沙盘的,而沙盘上的楼房是有窗户的。为何说好的窗户没有了?这是争议的焦点。而开发商的说法又来了:沙盘是沙盘,在建设的过程中,由于环保、规划、消防部门会进行管理,需要改变图纸设计。这种回应将自己的问题推得干干净净。

似乎也有道理,工程的施工需要符合环保、规划、消防的要求。这是必须坚持的底线。问题是,你销售的时候,你设计沙盘的时候,是有窗户的,市民购买房屋是依据沙盘的场景选购房屋的,岂能说好的窗户就这样消失了?起初的图纸设计和宣传的内容,为何与实际房屋是不同的?

往小了说,这就是一种欺骗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开发商在销售房屋的时候,其广告宣传必须与实际房屋的设计是相同的,不能夸大其词,不能弄虚作假。这让笔者想到了一起发生在2016年的购房纠纷。某地开发商在销售房屋的时候,设计了沙盘,在沙盘上既有小桥流水的美景,还有大面积养眼的生态林木。而市民入住的时候却发现这些东西都没有了。开发商说“卖的是房子,不是小桥流水”,可是,试问如果不是看到效果图如此美轮美奂,市民会选购你的房子吗?

往大了说,“画上去的窗户”还可能是掩盖某种真相。涉及的不仅是虚假宣传的问题,还涉及“图纸更改的随意性”。更改起初图纸的时候,是不是说明图纸的设计存在问题?是不是说明当初的设计不符合环保、消防、规划要求?是不是说明一些工程的开工兴建是鲁莽的?即使真的是创意,也是失败的创意,毕竟这样的“窗户”太丑陋了。

市民在意的不仅是一扇窗户,在意的还是他们的权益为何能够轻易被侵犯?“画上去的窗户”到底想想涂抹什么样的真相?“画上去的窗户”,你是神笔马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