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款”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017-09-14 08:4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银行卡,脸朝窗口一笑,按提示操作几下,钱就自己“吐”出来!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止是想象了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事实......没错,这就是刷!脸!取!款!(9月13日,大河网)

正如一首歌唱的,“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确实,不经意间,“刷脸取款”突然到来了。

客观的讲,“刷脸取款”来得突然,但绝不突兀。毕竟,“刷脸”早就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圈子,从手机“刷脸解锁”到闯红灯被“刷脸识别”;从火车站“刷脸进站”,到乘飞机“刷脸登机”;从“刷脸支付”购物,到“刷脸进出门禁”。很多人早已接受并习惯于“刷脸时代”的快捷与方便。但是,如果把“刷脸”和“取款”结合到一起,不知道你准备好了吗?

必须承认,“刷脸取款”将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甚至有可能成为一种必然。毕竟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化、智能化会愈加广泛的运用于群众的生活中,传统的柜台取款方式可能将逐步调整。那么,在ATM取款机操作的基础上,开通“刷脸取款”,无疑是一种可喜的进步。不仅体现于省去“插卡”“取卡”过程,可以提高取款效率,更体现于当人们出门忘记带银行卡时,至少还可以“靠脸吃饭”。

当然,好处并不仅局限于此,还需要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的发掘和探索。但是,在其背后仍有一些担心和忧虑困扰着大家。

首先,对于很多中老年人,尤其是农村基层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可能连ATM取款都还不会,要让他们接受并学会“刷脸取款”或许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其次,对于长相极其相似的双胞胎和一些“撞脸”的人而言,又该用什么方式识别,尤其是当下“整容”技术的不断成熟,“相似脸”碰到一块的几率很大,这些脸部识别上的风险该如何规避?

此外,“刷脸取款”会不会成为个别不法分子实施抢劫犯罪的又一“捷径”,这点也令人担忧。毕竟,以往的抢劫案例大多仅针对于受害人身上财物,如果“刷脸”可以取款,难保不会滋生更多犯罪,出现取款人被胁迫取款的风险时,又该如何实现紧急报警和终止?

因此,“刷脸取款”来临,还有很长一段的路要走,尽管该技术已经试行了一年多的时间,也对部分风险进行了技术上的规避,但是上述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刷脸取款”还真难全面普及。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就必须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来,需要每个人做好思想和心理上的准备,迎接“刷脸取款”的来临;二来,需要银行做好技术上的支持和保障,做好应对一切风险的准备;三来,需要地方政府与银行一同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将“刷脸取款”推而广之;四来,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对“刷脸取款”进行规范,坚决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行为,确保“刷脸取款”能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