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诈骗犯罪”需要多角度反思

2017-09-14 08: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2日,落网后的假警察“王杰”交代共做了6宗诈骗案件后,东凤公安分局开始逐一核实。中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这种接触性冒充“警察”实施诈骗的案件在中山发案都极少。犯罪嫌疑人胆大妄为令人深思的同时,一些市民明知违规违法,却试图通过“歪门邪道”办成事的行为,也助长了该类诈骗犯罪的发生。(9月13日《中山日报》)

这名嚣张的“假警察”终于落网了。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假警察”接触性诈骗案件,在中山市发生的虽然不多,但是在全国范围内来说,却是不少的。“假警察”落网了,却留下诸多可以反思和追问的空间。

导致“假警察”落网的是一位市民的举报。这位市民想让“假警察”解决自己的烦恼,可是在给了“假警察”4300元代办费之后,自己的烦恼并没有解决。他感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就报了警。而从“假警察”的交代中,我们发现其实他并不止做了一起案件,还交代了其他5起案件。

为何“假警察”交代了6起案件,却只有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报警?这是不是意味着其他5起案件的当事人“不需要报案”?“不需要报案”是不是也可能意味着“假警察”是说到做到的,是帮助他们解决了烦恼的?按照正常理解来看,如果“假警察”收了钱却没有办成事,想花钱消灾的市民是不会轻易放过他的。要么索要办事的费用,要么就会去报警。为何,只有一个人报了警?

需要追问的是,“假警察”到底有没有“真办事”?

通过案件的查办,我们可以看出,“假警察”行骗的手段很简单,他声称只要花钱就能帮助市民办理涉及警务的业务:代办户口迁移、代办驾照消分、代办车辆违章取车。总之,市民搞不定的,只要掏钱,交给他代办,就能搞定。

这种“假警察”并不少,在其他城市经常有他们的身影。有的不法人员,根本就不需要冒充警察,而是直接告诉市民自己只是黄牛,只要给钱就能解决问题。事实上是,很多市民确实通过不正常手段,办成了“自己办不成的事情”。户口迁移的烦恼,驾照消分的烦恼,车辆被扣的烦恼,找到黄牛问题就真的解决了。

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在这些警务项目里,确实存在管理的漏洞,确实存在圈钱交易的现象。花钱在一些方面确实能实现消灾。

当“花钱可以消灾”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成为一种现象的时候,成为一种认知的时候,也就给骗子留下了生存的空间和土壤。“假警察”现象需要多角度反思,警方需要反思自己工作的漏洞、管理的漏洞、服务的漏洞。市民则需要反思自己为何信奉“花钱可以消灾”?

“假警察”到底有没有“真办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