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区校合作 筑造创新高地

2017-09-14 08:1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城市有盛有衰,唯有以教育而兴的城市永不衰落。作为全国少有、湖南仅有的科教大区,岳麓区坐落着中国最美大学城——岳麓山大学城。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定“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目标定位,勇担历史使命、强化战略定力,锲而不舍地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建设,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勇当主力、大力作为。

建机制、破围墙,推动一体共建。城区与校区之间是互生互长、共生共荣、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应当以战略的眼光,打破围墙、畅通渠道,共同推动大科城建设。一是打破思想观念的围墙,构建校地利益共同体。充分学习借鉴上海杨浦、松江大学城建设成功经验,始终秉持“服务高校就是服务岳麓”的理念,以最开放的胸怀、组织最强的力量、拿出最好的资源,助力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同时,健全区校问题共商、责任共担、发展共赢的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转化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二是打破行政级别的围墙,构建协同发展联合体。建立健全定期会晤、包干负责、牵头抓总、联动配合机制,深度联通政、产、学、研的纽带,明确责任、科学决策、务实推进,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管理提升。三是打破行业分割的围墙,构建创新驱动综合体。突出区校共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促进高校与企业联袂、与产业联动,推动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资源共享,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三个“孤岛”串联成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贡献率。

抓关键、攻难题,实现一年改观。一是牢牢锁定一个战略,致力融合发展:始终坚定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区融合”的战略目标,同频共振、协调共进,让创新创业人才“学习在校区、创业在园区、工作在景区、生活在城区”。二是深度实施两大工程,致力内涵发展: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区域交通优化,集中力量开展重要节点、重点部位整治,以优良的环境让创新创业者慕名而来、来了就不想走;深度开展合作共创工程,进一步做活创新空间、拓宽创新平台、广聚创新资源,让“四新”经济在孵化、转化、产业化中成长为参天大树。三是迅速落实三项任务,致力转型发展:在城市管理上,深化常态管理、精细管理、全域管理,既标本兼治又协同共治,提升维护水准、整治市容秩序,让大科城更加洁净有序、畅通文明;在项目建设上,破解手续办理、拆迁征收、资金筹措、品质建设“四大瓶颈”,加速推进麓山南路综合整治等“十三大”项目建设;在产业导入上,推行“高校+平台”的合作模式,打造后湖国际艺术小镇,整合锦绣潇湘规划设计小镇、桃子湖人工智能小镇,和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

聚要素、优服务,激活“一池春水”。深化区校合作,要以环境托起平台、以平台集聚要素、以要素催生创新,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加速涌动。一是构筑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放大平台优势,既用好刚性引才政策,用好用足“芙蓉计划”“人才新政22条”等省、市、湘江新区人才政策红利,在住房、落户、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又出台柔性引才政策,市场化精准选聘专业人才,为领军人才落户岳麓开辟“绿色通道”。二是完善科技创新的“资金链”。以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抢抓湘江基金小镇崛起机遇,推动科技与金融联姻,畅通担保融资、信用贷款等专项融资渠道,鼓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助力双创,为大科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三是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包”。既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政策支持的系统性、精准性、实效性。又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务、院校、社会三大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者大开方便之门。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