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为三湘精准扶贫加油鼓劲

2017-09-13 23:1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松林] [责编:夏博]
字体:【

9月是个丰收的季节,“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9月8日在长沙启动,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各省市网信办代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记者共计70人,奔赴湖南邵阳、怀化、张家界的6个县(市、区)参观考察,探访湖南扶贫工作典型,展示扶贫工作成果,推动扶贫工作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砥砺奋进的氛围,凝聚积极向上的力量。

探访湖南扶贫工作典型。9月10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分别走进武冈邓元泰镇木瓜村卫生室、邓元泰镇中学、湾头桥镇中心卫生院、迎春亭街道荷塘村,近距离探访武冈市扶贫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并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直播等方式推广,形成网络聚合力,推动脱贫攻坚战役向前发展,据统计短短几天引发了三千万网民关注!据参与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媒体华声在线发布的信息了解到,目前,武冈299个行政村已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群众小病不出村,无论村民还是村医,医患双方都有更多的获得感。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武冈的广大农村落地,极大缓解了农村群众就近看病之难、就医之苦。武冈医疗扶贫上的创新,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吹来的“春风”,更是成为其他省市学习的样本。今年7月5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大篇幅推介了武冈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的经验。文章评价:“这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成功实践。”

展示扶贫工作成果。湖南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战场,近年来,该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结合湖南省情,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全省脱贫110万人,1053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县摘帽,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是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从时间来看,即将过去3/4,到底成效如何?从9月10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参与媒体华声在线相关的报道了解到,荷塘村位于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北部,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严重,以山地为主,人畜饮水主要依靠自然降水和少量的山泉水,稍遇干旱,就要到数里外的地方取水,全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62户2432人,2014年被列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由省机关事处管理局驻村帮扶。2015年邵阳武冈机场建设之初,武冈市委、市政府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荷塘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机遇,推进荷塘新村建设。“大手笔”筹资1亿余元,主要项目包括都梁古街、都梁书院、村民统筹建房、荷塘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景观园林区。在村民统筹建房区,古香古色、整齐划一的一期20栋两层小楼已全面完工,居住村民40户,其中贫困户10户。这里总体规划将修建100余座房屋。目前,都梁古街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据悉,下个月这里将正式对广大游客开放。届时,旅馆、超市、银行、影院、商铺等将一应俱全,形成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和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荷塘村今非昔比,是武冈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一个缩影,也是邵阳武冈机场项目建设带富周边地区的一个亮点。

推动扶贫工作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一群学生在足球场上进行足球比赛;有些学生则在打着篮球,不时发生阵阵笑声;还有些学生三五成群在绿荫下看着书……武冈市邓元泰镇中学充满了朝气。9月10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考察采访团走进这所中学,感受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为这所学校带来的变化。2016年,武冈市委、市政府加大全市教育投资力度,在邓元泰镇中学投入薄改资金1600多万元,对学校校园进行全面改造。目前,校园校舍的维修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建成运动场13个,建成校舍140余栋,建成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另有因城区规划等原因未开工校舍53栋,未开工运动场12个;其余项目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有序推进中,确保今年全面完成。邓元泰镇中学只是受益于武冈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的163所学校中的一所。2016年3月起,武冈市在全面薄改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薄弱学校改造,简称“新薄改”。截至今年8月,“新薄改”总体规划实施项目为新建校舍300余栋、面积16万余平方米,涉及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63所学校;共需征地300余亩。“新薄改”是武冈市扎实开展教育扶贫行动,破解“读书难”的举措,是扶贫工作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例。

“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声势大,效果好,对扶贫工作产生深远影响,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推动和促进。

黄松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