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出真招方能扶真贫

2017-09-13 22:5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青云] [责编:夏博]
字体:【

精准扶贫,关键是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作为全省最大的贫困县的隆回县,把脉精准,发力精准,写出了一篇精准扶贫好文章。

让“思想”脱贫。习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群众的困难千差万别,精准扶贫首要的就是找准对象,分类施治,对症下药,让最贫困的群众最先得到最有力的帮扶。近两年来,该县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乡镇机关干部职工、各级学校和医院公职人员、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等八类人员共1.6万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一对一向他们宣传医疗救助、小额贷款、就业培训、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逐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彻底改变贫困地区老百姓“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

让“产业”化贫。搞好产业扶贫,关键是让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既给企业创造发展条件,同时让农民在产业链中找到位置。该县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精准筛选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肉牛羊),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菜等特色产业,为精准扶贫走出了“一乡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一户一主业”产业发展新路子。该县军杰食品产业扶贫的成功实践再一次证明了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举措,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贫困村建设产业园区是贫困户“上得去车”、“走得了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招。

让“金融”融贫。在脱贫攻坚战中,资金是子弹,更是发展的命脉。该县为了确保给贫困户脱贫提供充足的“养分”,在全县192个贫困村全部按“八有”标准建设了金融扶贫服务站,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扶贫贴息”的“小额信贷”,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量身打造扶贫小额信贷产品,突出“金融”扶贫的特色,隆回华兴公司专门在农商银行开立1000万元存款账户,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以及一年的全额贴息,成为向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中坚力量,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之战树立了榜样和示范。

刘青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