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上课也是与时俱进

2017-09-13 11:1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骆建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1日,武汉某小学要求女教师需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自己身心。该校执行校长表示,女教师带妆上课虽是非强制性要求,但学校非常强调这一点。(9月12日《长江日报》)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向来被要求“为人师表”。也即是说,要在人品学问等方面为人表率。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教师在装束上要力求“守旧”,始终以“素面朝天、衣着朴素”的形象示人?笔者认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时尚潮流之风盛行,教师略施粉黛,淡妆上课并不无可。相反,这也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尊重,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黑格尔说,教师是孩子们心中最完美的偶像。很多人记忆中的教师都是端庄得体、朴素无华的。对于教师,我们早已习惯和适应“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之美。经过人为化妆,尤其是浓妆艳抹的打扮似乎就很难被人接受。但随着80后、90后教师增多,学校教师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以前很多被视为时尚的元素,现如今早已变得稀松平常。包括学生在内的广大师生对审美的理解也发生着很大变化。哪位教师漂亮、帅气,哪位教师邋遢、土气,新时代的学生自有新的理解和评价标准。实际上,无论他们的装束还是思想都在与时俱进,并迅速融入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相反,教师却越来越觉得读不懂现在的学生,这还不是因为其思想和行为太过守旧,难以适应时代的变化。

同样作为教师,笔者认为,时过境迁,教师内在心灵美要修,外在形象美也要塑。况且,对美的追求是人之本性。尤其在以女教师为主的小学,不但年轻教师对美需求迫切,中年教师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当然,这同样也是学生们对美的需求。试想,形象姣好的教师总能让更多学生赏心悦目,而极少打扮的教师却会给学生以不舒服之感。应该说,教师虽与浓妆艳抹无缘,但略施粉黛,稍微包装下还是很有必要的。以最美的形象示人,这不仅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教师自爱、爱人、爱生活的表现。同时,还可以外在形象美影响和启迪学生对美的向往和追求,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实现美育熏陶。这无形中,还可以收获自信、融洽和亲和力,让教学和生活都更富有情趣和活力。

用一位副校长的话说,合适的妆容是爱岗敬业的一种表现。教师作为“太阳下最光辉职业”,虽不追潮流赶时髦,但也不必抱“朴”守旧;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为人师表,充内也要形外。塑造美的形象,以身作则,淡妆上课又何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