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严整顿”倒逼快递业规范

2017-09-13 08: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这是全国首次专项整治,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记者走访北京快递网点发现,只有邮政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快递实名制2015年11月起正式实施,但不执行实名制的现象频被媒体曝光。开箱验视,是我国邮政法、反恐法明确规定的,但执行同样不理想。这就给了涉毒、涉爆等危险品流通机会。温州瑞安等地以“最严”措施查封违法快递网点,对快递业敲响了警钟。

快递企业不执行实名制的说法是“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原因是担心个人隐私泄露,的确有这个因素。但这并不是违规收寄的理由,因为寄件人如果不配合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快递企业可以拒绝提供服务——邮政网点就这么做。其实,根源是快递企业为了提高效率减少成本而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查封违规快递网点,无疑是一记重拳,这比简单罚款更为有效。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选择违法还是守法,会权衡利弊。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之前,快递实名收寄等规定没有落实到位,主因还是缺少有效治理或者“最严整顿”。

笔者以为,快递业能否走向规范,关键在于两点:首先,需要健全制度体系作为治理依据。据悉,目前已有邮政法、反恐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不久前还公开了《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快递经营方、寄件人等利益相关者的行为有非常具体的规范。

其次,需要“最严整顿”。专项整顿是一种常见的治理方式,实践证明效果不错。近年来“最严整顿”频现,说明整顿在升级。显然,只有“最严整顿”才能让违法者尝到法律法规最厉害的滋味。

不过,由于“最严整顿”更像一种风暴,很难常态化,所以“最严整顿”后会不会反弹,一直是公众担心的问题。虽说“天天最严”不太可能,但不定期的、突袭式的“最严整顿”可以让快递企业时刻不敢放松,相关规定才有望落实到位。冯海宁(北京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