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强制婚检或应提上日程

2017-09-13 07:5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降到目前的不足10%,每年新生缺陷儿约90万例,10多年间翻一倍。专家呼吁加强婚检孕检。(9月12日央视新闻)

婚检,自觉当然好,但碰到不自觉又如何?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以来,“不自觉”高达90%以上,就是严峻的现实。婚检是防止出生缺陷的重要屏障,数据显示,通过婚检,出生缺陷率可以减少80%。如有婚检把关,每年约90万名新生缺陷儿中,则有72万名可避免。但因婚检放松,新生儿缺陷10多年间翻一倍。数据还显示,每年出生的缺陷儿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治疗可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另外约40%成为终生残疾。这意味着每年将有数十万个家庭被卷入终生痛苦的漩涡中。婚检屏障消失,长此以往不但是家庭也是社会难以承受之重。

实行自愿婚检初衷当然是好的,但结果却不如人意,因而,婚检走“回头路”或应提上日程。这与是否禁止燃放鞭炮的情形有些类似,一些地方这些年由禁改限、再由限改禁,看似有些“纠结”的过程,反映出文明潮流的深入人心,势不可挡。权衡利弊,婚检或许走强制的“回头路”才是正途。一切法律法规都是强制性的,正是这些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保证了公民的权利,也从根本上实现了“以人为本”。婚检于国于民都有利,对个人而言,恰恰从更深层次上体现了人文关怀。走“回头路”并不等于倒退,而叫实事求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