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之死应唤醒婚介行业的职业伦理

2017-09-13 07:5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6日,iOS应用WePhone的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自杀的消息引爆舆论。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苏享茂通过世纪佳缘相亲结识其前妻翟某,翟某隐瞒婚史,并在婚后对苏享茂进行“勒索”,苏享茂无奈之下选择自杀。调查发现,“程序员自杀”悲剧的背后,是世纪佳缘相亲网站无需实名制,简单注册、甚至是虚构信息即可向其他用户发信息。(9月12日《新京报》)

对于翟某是否存在“骗婚”,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目前,死者家属已经报案,相信司法机关最终一定能够做出公正判断。

而以职业伦理而言,婚介平台若是提供了不真实信息显然难脱其责。抛开“程序员之死”的个案,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婚恋网站向委托人提供交往对象的不真实信息,容易让不端者利用委托人对平台的信任,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不端者通过在婚恋网站伪造信息实施诈骗、传销等犯罪的事件屡见报端。不得不说,因怠于核实会员信息,婚恋网站已然成为了违法犯罪的温床。

事实上,无论该事件以何种结果收场,涉事网站都有必要反思自身在向委托人提供信息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漏洞。遗憾的是,涉事网站在事发后,仅仅回复称“双方为实名认证用户”,对于是否提供了虚假信息以及自身是否存在责任却只字未提,这显然并非应有的负责态度。

诚然,婚恋网站对用户信息很难做到完全核实,但这并不是逃避审核的理由。婚恋网站在婚介服务合同中最基本的义务就是提供真实信息。早在2009年,我国即出台了《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其中要求婚姻介绍服务机构要“查验征婚者的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书等身份证明文件”;“让有婚史的征婚者出示离婚证明或丧偶证明”;“不向征婚者提供虚假信息”。

以上服务标准虽然只是推荐性标准,但也是婚恋网站应有的职业伦理底线。要知道,人们之所以选择婚恋网站,正是出于信任与信赖。为了节省成本,忽视审核义务,无节制地降低服务标准,即便获得了会员数量上的一时激增,也无异于饮鸩止渴、自掘坟墓。期待“程序员之死”能够唤醒包含涉事网站在内的婚恋网站行业的职业伦理,使婚恋网站不沦为骗子的天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