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报刊”有推广价值

2017-09-13 07:5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胜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今社会,共享的东西很多,辽宁省大连市出现的“共享报刊”最令人欣赏。据媒体报道,两年前,该市同一楼层的3户人家,其子女们给3家老人协商出个养老好办法:即每户家庭至少订1份报纸和1份杂志,家家不重样,报纸和杂志来了,老人之间交换着看。实践证明,他们这样的“共享报刊”,既节省了各家庭报纸、杂志的征订费用支出,又满足了老人们的阅读需求,还增进了家庭间、老人间的友谊和感情,一举数得,是宗大好事。

笔者认为,“共享报刊”值得推广,不仅限于家庭之间、老人之间,而且可以是全社会性的。社区各楼栋,乃至楼栋的各单元或各楼层都可以搞“共享报刊”;乡下农村主要以村民小组、屋场搞“共享报刊”;城市的商家店铺之间、学校的同学之间等等,都可以搞“共享报刊”。

一是可以让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社会。只要是正规的报纸和杂志,一般都会自觉地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民众阅读报纸和杂志多了,就会多知晓、多理解、多领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而执行之,在大是大非面前也就不会轻易犯糊涂。

二是增长知识提升素质。实践证明,阅读报纸和杂志,能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共享报刊”能让更多的人阅读,也就让更多的人增长知识和才干,阅读率的提升,是民族素质提升的重要指标。

三是能形成良好的学习风尚。当下是个学习型社会,不学习就会落伍、会被淘汰。推广“共享报刊”,就能营造出大家一起学习的浓烈氛围,形成共同进步的生动景象。

四是可以扩大报纸和杂志的影响力。讲句大实话,有的人订了报纸和杂志,却未必认真地阅读和运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纸和杂志的社会效用。而推广“共享报刊”,你不喜欢阅读这个,说不定别的人反而很喜欢。“共享报刊”可以提高报刊的传阅率,自然也就扩大了报刊的影响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