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主义”是精准扶贫的大敌

2017-09-13 07:5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日前通报了多起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其中宁夏同心县多名乡村两级干部因扶贫不精准、平均分配扶贫资金受到党纪处分。通报称,2016年12月,同心县王团镇大沟沿村党支部书记马进伏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采取平均分配的办法,按本村实有户数、以每户500元的标准将43.2万元的“双到”扶贫项目资金发放给全村864户农户。2017年7月,王团镇党委给予马进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鑫因工作失察也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9月11日新华社银川电)

实现精准脱贫,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这就需要改变以往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福利化、平均主义倾向,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一句话:“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

然而在一些地方,精准扶贫不是“个人定制”式的扶贫,而是把扶贫资金“平均主义”到贫困户乃至全体村民手中。这种平均分配的方式违背了精准扶贫的本义,弱化了扶贫效果,让有限的扶贫资金白白浪费掉,对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者也是一种新的“不公平”。为此,宁夏方面严肃查处这种“平均主义”的做法,可谓十分及时,对其他地方的干部也是一种警醒。

为何一些基层干部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搞“平均主义”?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实,没把党的扶贫政策讲清楚,没能赢得当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结果只能打着“有福同享、利益均沾”的旗号,导致精准扶贫难以“落地”;另一方面是因为少数干部怕麻烦、没担当,担心引发矛盾,于是就和稀泥、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走过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平均主义”都是精准扶贫的大敌。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广大干部底气十足、拿出智慧和勇气,而不是怕这怕那。笔者以为,要坚决打破“平均主义”式的扶贫,就需要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就需要各级纪委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就需要各级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围绕脱贫攻坚出实招、下实功,以“实打实”的措施解决真问题,使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