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千芳笔下的烟雨三湘看湖南精准扶贫

2017-09-12 21:0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西子] [责编:夏博]
字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代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大事件、大变革。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湖南微政务、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涌动三湘。全国50家知名新闻网站、10位网络大V亲临湖南,聚焦三湘精准扶贫,见证这场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战。

短短几天时间,吸引近3500万网民关注,各级官方微博微信、自媒体朋友圈成刷屏之势、网上网下激情互动。烟雨芙蓉楼,醉眼三湘秋。这是著名网络大V花千芳在亲临湖南精准扶贫生动实践后有感而发,描绘了湖南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大美风光。精准扶贫缘何如此闪耀三湘?背后的原因值得细细品味。

从指导思想上看,这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的结果。湖南精准扶贫变化之大、之快、之强,关键是始终坚持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指导。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策源地,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精准精细、共建共享、扶贫扶志等理念,三湘人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脱贫答案,广大干群同频共振,在指导思想上找到源头,方法路径牢记心头,脱贫大事抓在手头,确保了干有动力、做有方向。

从压实责任上看,这是坚持“一线指挥部、一线总指挥”作用的结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县一级,大湘西、湘南的贫困县摆脱贫困是重中之重。湖南始终注重发挥县委的“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的作用,层层压实扶贫脱贫攻坚责任。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由分散向集中、被动向主动、各自为政向群策群力转变,注重一切从实际出发,下足“绣花功夫”,县委书记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强力推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实落地,这些举措可谓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从创新方式上看,这是坚持网络扶贫的结果。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也已成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早日让深度贫困地区父老乡亲早日脱贫,有关涉网部门也是蛮拼的。湖南省出台网络扶贫文件、召开网络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成立湖南省网络扶贫厅际协调工作组、印发《湖南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向网络扶贫。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除帮助村民把商品网购到农村外,还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京东集团在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8个环节的帮扶体系,在不同的区县有着不同的扶贫方案,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更多的网络经济“获得感”。

从依靠力量上看,这是坚持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巧结合出生产力,善结合出高效率。在具体帮扶工作中,湖南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在充分考虑贫困群众的愿望诉求基础上,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与扶心扶技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变革中,或许广大农民精神面貌的改变、内心脱贫劲头的重燃、顺势参与脱贫实践的改革,才是更持久和永恒的宝贵财富。

西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