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同富裕的典型引好脱贫路

2017-09-12 12:0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汤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9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在长沙启动。媒体团将参观考察邵阳市隆回县、邵阳市武冈市、怀化市洪江市、怀化市中方县、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和张家界市慈利县6个县(市、区),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里,近距离探访各地在扶贫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了解精准扶贫给贫困户带来的变化。活动仅三天就引发3000万人关注。

据中新网卢文伟以《企业进村帮扶 湖南隆回精准扶贫走新路》为题,报道了在华兴公司老总向长江的带领下,湖南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从“位置偏僻,基础落后,没有任何产业和集体经济,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特贫村,变成了”全体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村集体实现盈利10万元”的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

卢文伟了解到,隆回县共成功组织105家民营企业与75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这种企业进村精准扶贫已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今年1月6日,我接受湖南日报秦慧英记者采访时说,步步高产业扶贫是“四跟四走”扶贫模式的生动实践。我认为,产业扶贫一定离不开企业、离不开市场。“四跟四走”在实际操作中实际上是逆向操作的:先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符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与项目,再通过能人组织、农户生产,落实扶贫资金。步步高产业扶贫,恰恰因为其自身具有直接连接消费者市场的独特优势,能精确掌握市场需求,因此与农户的对接才更为精准。步步高产业扶贫模式对其他企业或者单位扶贫,很有借鉴意义,扶贫产业项目在没找到市场之前,一定不能盲目行动。

9月7日,我在湘西自治州开展全省统一布置的“砥砺前行的五年”宣讲活动上作完形势报告后,就与州社科联主席谭必四一行前往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这里首倡“精准扶贫”。他当时就说:“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我在与村干部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扶贫工作队采取了扶志(脱贫的志气和信心)、扶智(提高农民的种养、经营技术和水平)、扶殖(提高自我勤劳致富的繁殖能力)、扶治(提高村级自我治理水平)的“四扶”模式。目前,该村已经脱贫摘帽,村级基础设施基本健全,乡村旅游以及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通过扶贫,不仅确实让当地村民实现了“从扶着走到自己走”脱贫目标,而且花垣县还将这种帮扶模式成功复制,带动了其他贫困村的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党立党之初,就明确推翻压在贫困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时,绝大多数贫困农民当家做了主人,但消除贫困一直是我们党的艰巨任务。习总书记曾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建党9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个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建立新中国,就推翻了“三座大山”,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实行改革开放,就是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首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实现先富带后富,最终走向共同富裕;今天实施“四个全面”战略,落实精准扶贫,就是要落实“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中国人民真正强大起来了。我看,花垣县十八洞村和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脱贫致富的成功实践就是先富带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光辉典范,值得点赞、应该大力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