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牵住“创新”牛鼻子 启动湖南发展新引擎

2017-09-12 09:5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就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细精准、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11日华声在线)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创新发展堪为制胜之道。对于湖南而言,创新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总战略。“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拓展湖南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将“创新引领”作为新的发展战略,激活蕴含在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时代的召唤,是湖湘儿女的共识。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观念障碍,敢于跳出老套路、旧框框,湖南人民抓住时机,瞄准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三湘大地上留下了创新无止境、开放不停歇的艰辛探索。到2015年,湖南区域创新能力已位居全国第11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增幅居全国首位。矢志创新聚集了湖南新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

回望过去,湖南创新硕果累累。诸如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就领跑世界,成为了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外交名片。而今在创新大潮中,湖南更是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秉持创新突破自我的原则,勇于探索新的改革方案,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努力实现全方位突破发展。

创新为湖南的产业转型奠定基础,也启动了湖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创新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当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抓手、任务书、施工图和责任清单都已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就应对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四个方面创新、五大开放行动和“芙蓉人才计划”,把工作聚焦到产业项目、深化改革和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上来,分解成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的阶段性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驱动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创新型湖南建设也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根据我省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有望2021年实现人均GDP1万美元。向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发,湖湘儿女就应紧紧抓住“创新”牛鼻子,善于利用新技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新经济领域实现突破,以新动能带动整体经济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