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代言跳出推介会更美

2017-09-12 09:4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们酒泉的高原夏菜,喝的是冰山雪水,不用化肥和农药,味道好极了!”甘肃酒泉市市长都伟一边说着话,一边咬了一口手中的洋葱,并招呼不远处的摄影记者给自己一个特写镜头;而平凉市市长王奋彦毫不示弱,举起手里的大苹果大声吆喝道:“我手中的这种平凉‘金果’又脆又香,每年的产量有70亿个,全世界每人可以吃一个……”(新华网9月11日)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农产品是否优质影响着民众消费的信心。推介会顾名思义就是推广介绍的大会或活动,旨在帮助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政府等宣扬自己的特点、产品和政策,促进交流活动,为合作双方带来利益的一种促销形式。前有县委书记“跳伞秀”、书记市长登台推介当地的“好风光”、“核桃书记”微博行销、借黑豹乐队“本色”30周年演唱会带人挤进现场“蹭热点”新闻,今有14个市州的市州长们拎着“菜篮子”赶到国际会展中心争当网红。点赞之余,笔者以为,“菜篮子”代言跳出推介会更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说实话,“我们酒泉的高原夏菜,喝的是冰山雪水,不用化肥和农药,味道好极了!”“一边说着话,一边咬了一口手中的洋葱”着实让人欣喜。近年来,面对食品安全,究竟是不是“绿色”无公害,民众的心里真是没有多大底。作为地方领导干部,抓住各种机会频繁“触网”,为宣传地方的农副产品不惜余力,一些地方党政领导还利用微信微博,为地方农产品“代言”可取。但更得追溯“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体系,让每个环节透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倒逼生产经营者安全生产,才能让消费者真正吃得放心。

看广告,更得看疗效。有评论曾对当前一些食品安全如此概述:从“三聚氰胺”到“问题酸奶”,从“瘦肉精”到“速生鸡”……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敲响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的警钟;饮品行业风波不断,绿茶、白酒添加塑化剂、可乐里喝出死鱼等杂物;肉制品也不安宁,肯德基的速成鸡、烧烤店里的掺假羊肉,很多人谈肉色变;瓜果摊频频“摊上事儿”,带蛆樱桃、石灰芒果、打蜡苹果,买水果也要战战兢兢……或许,农产品情况略微好些,可化肥、农药污染残留,地下水的污染无疑有所芥蒂。这需要信任的弥补、监督的缝合。

依托网络平台和各种机会、场合可以为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发展地方经济“站台”。而扛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担,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管网络。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可能“酒好不怕巷子深”已然成为过去,带老百姓致富就是政府职责之一。政府或者领导干部主动去推介农产品,体现的是政府对本地区的热爱,给老百姓带来示范作用。与此同时,得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全面提高“菜篮子”产品质量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加大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增加“菜篮子”产业的科技含量,有推销的“资本”。

保障“菜篮子”就是保民生。市长拎着“菜篮子”争当网红,“红”的千万别只是市长。还得从规划、生产、流通、储备等相关方面通盘考虑,长久发力;得因地制宜,采取开发资源、筑巢引凤、龙头带动、兴办实体等方式,集聚富民强村之力;得加快地域“菜篮子”工程建设总揽,进一步确立“菜篮子”工程发展方向;得走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路径;更得科学布局、优质安全、特色精品、生态环保等方面形成长效投入机制。总之,说得好,更要做得好,才能让“菜篮子”代言推介会变得更美。(文/鱼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