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护之名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

2017-09-11 09:3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蒋俊]
字体:【

一条木头铺设的道路上,几只小熊猫或坐或卧憨厚可爱。而它们身旁,则有一群穿着休闲服装的男女正在给小熊猫投食,拍照。9月8日起,这组人与小熊猫的“亲密照”迅速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空间走红,有网友点赞支持,但也有不少人质疑,“小熊猫是保护动物,游客这样接触合法,安全吗?”(9月10日《华西都市报》)

对合法性的质疑,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正是网友具备动物保护意识、生态保护意识的体现。那么,游客和野生动物如此亲密接触,安全吗?答案是否定的。这种行为不但对游客不安全,对小熊猫也同样不安全。游客不安全,是因为小熊猫可能会把自己身上携带的一些病菌传染给游客,或者是突然“兽性大发”咬伤游客。而小熊猫不安全,则是因为一些游客会觉得小熊猫温驯,在逗弄过程中,会对其造成伤害。

在我们的惯常思维中,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比如春天漫步在鲜花盛开的河边、草木萌发的森林中,就是件令人很愉悦的事情。但就事论事,在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哪怕这些野生动物是被人类豢养在动物园里面的,还是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好。更进一步说,即便是人与大自然的植物之间,也同样应该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当做一种文明规范的原因所在,当然这也是对大自然的一种保护举措。

人与野生动物之间进行亲密接触,除了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动物保护机构和组织的人员进行保护之外,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害无益的。遗憾的是,除了违法捕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等粗暴方式外,那些发生在公园内以猎奇为名,强行与野生动植物过度亲密接触,正普遍地存在于我们身边。

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最显性的代表,人类如果真的爱护大自然,那么就应该保持对它的敬畏,而保持敬畏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持距离,保持和野生动植物之间的距离。什么才是合适的距离?这个可能很难有标准的答案,但把小熊猫搂在怀里,显然不属于“合适的距离”。

诚如论者所言,现代人与大自然之间,只适合远远的欣赏与观望,偶尔的研究和利用,再进一步,就有点多了。苑广阔(广西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