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用户体验”,写手不要成为广告推手

2017-09-11 09:3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 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9月11日人民网)

“用户体验”顾名思义就是是指用户在使用一个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这是一种纯主观的个人感受。如果一个连用都没有用过的人,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甚至服从产品出售者的意图,“写”出来的体验会有多少是真正“用户体验”?假如这样的“用户体验”成为商家服务的工具,写手的“用户体验”与商家的收益用金钱形式链接,写手也就是商家的“御用文人”,“用户体验”也就是“软广告”了。

广告是为了某种特定的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手段。通常是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沟通信息的重要手段,或企业占领市场、推销产品、提供劳务的重要形式,主要目的是扩大经济效益。企业商家做广告天经地义,用“用户体验”增强产品的真实性也没有错,但是不要混淆其中的概念,那就是必须真实、诚信、不能欺骗诱导消费者做出误判。广告有《广告法》规范,“用户体验”必须有写手的良知约束。

许多写手与不少代购、网店店主、公关公司都有过合作, “分享笔记”,20元到30元一篇,“测评笔记”,大约50元到80元,而且一篇测评笔记的“出资方”可能不止一个,这样赚得会更多。这样的利益链条下的出台“用户体验” 给商家带来效益同时能给真正用户多少有效真实的信息?

这样的虚假“用户体验”用户平方称:只提供平台,具体是否是代写不清楚,而且也很难查出是否是代写。失去监管的平台、违背诚信原则的 “写手”、乐得糊涂又能收益的商家。只有那些根据这些“用户体验”来决定是否购买商品的顾客才是 “美丽的羔羊”。

愿我们消费者,选购商品时,不但要认真寻找作为对手的商品广告的美丽愿景与骨感现实的差距,更要仔细看清本应是队友的“用户体验”真伪。希望“用户体验”写手不要成为商家帮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