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低薪也是一种理性

2017-09-11 09:2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上周对杭州50位海归的随机采访发现,海归们对薪水不太满意,有28%起薪在6000元以下,最低的只有3500元;起薪在6000-8000元的海归最多,占40%。这一数值,已经与杭州众多高校毕业生的起薪相差无几。更有女生6年花200万留学,回国被开2000元底薪。(9月7日中国经济网)

首先应该声明的是,6年花200万留学,回国被开2000元底薪的海龟,绝对是个例。以个例来概括整个海龟的现状,并不恰当。当然,海龟不再“霸道”,也得参加企业招聘会,挤人才市场,整体薪水在降低,与国内高校相差无几,却是不争的事实。

谈论海龟薪水的降低,不妨从海龟何以能够风光无限开始。应该说,海龟曾经的光鲜,来源于两个因素,一是在历史的背景下,能够成为海龟,他们绝大多数是人中龙凤,天之骄子,海龟的经历,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含金量;二是与国家的发展程度有关。我们的国家曾经落后,在经济、教育等方面都与发达国家有差距。如此,国外的教育,显然更有利于人才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国外的经历和见识,也能提升人才的价值。再加上“物以稀为贵”的因素,海龟自然成为了社会的焦点。

然而,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从教育来说,我国的一些高校,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从社会发展来说,“新四大发明”已经引领世界;从人数来说,各类回国人员已达数十万;从海龟自身来说,他们中的许多,大都是以自费的形式留学。其中的一些,甚至是因为在国内难以考上好大学,为了避开高考而选择了留学。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海龟的优势必然降低,伴随优势减弱的,必然是薪水的降低。

如此推论下来,海龟低薪实是一种理性,是用人单位在衡量人才价值上的理性。对于海龟自己来说,也要顺应这一形势的变化。留学不是为了镀金,而是要真正把自己锤炼成金子。在工作中,要摆正自己的姿态,扎扎实实做出来,让自己对得起海龟这一身份。对于家长来说,是否要送孩子留学,为什么要送孩子留学,孩子是否适合留学,这些问题一定得想清楚。盲目砸锅卖铁供孩子出国留学,恐怕并不是最佳选项,甚至不是一个好选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