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不换手机号”也是一种师德

2017-09-11 09:1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1年了,没想到老师还用这个手机号码!”学生打通了育才学校语文老师陈康英的手机,“还记不记得当年的约定?”……时隔20年,师生去年在广州相聚,喜极而泣。(9月9日,澎湃新闻网)

只为了当年一个小小的约定——“你们将来什么时候想老师,就打我这个电话,我会一直使用这个电话号码”。这位老师整整坚守了21年没换手机号。

或许很多人会笑她傻,20多年过去还会有多少人记得曾经的11位数字?可现实告诉我们,待人诚一分,幸运总会多眷顾一分。这位老师的坚守并非无用,她的“孩子们”尽管各奔前程、各有事业,但心里依然想念着她。时隔20年再次相邀重聚,正是对她多年坚守的最佳馈赠,尤其是在教师节前夕,这份感人的礼物或将是她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份坚守是否被过度“渲染”,毕竟一张手机卡用多年的人并不少见。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位老师是先对学生们承诺,之后才有了执着的坚守。事实上,她并没有太多复杂的想法,只是秉承一颗“师者父母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在放飞每颗希望的种子之余,用这个“不变”的手机号搭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维系一种最单纯、最温馨的情感交流渠道,给每名学生驻守一块心灵的圣地和港湾。

理应看到,在这位老师“21年不换号”的背后,实则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

一来,诠释了老师对学生“终身负责”的态度。教师岗位尽管也是谋生的一种职业,但老师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却绝非“混饭吃”可以胜任,“能担责、敢负责、尽其责”应是每名老师应有的姿态,“21年不换号”何尝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无声宣言。

二来,诠释了老师对学生“言传身教”的恪守。我们一直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不仅应成为学生的学习之师,更应成为学生的品行之范。“21年不换号”就是一面镜子,既照出老师“重承诺、讲诚信”的良好个人修养,又照出“育人先正己、树人先严己”的率先垂范,更照出“捧一颗真心,浇灌一片树林”的不变职守。

俗话讲,“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这位老师的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和反思的地方,并不仅局限于教师行业,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应有所感悟和收获。我们期待“21年不换手机号”可以成为一种精神,唤醒大家爱岗敬业的纯真本心;我们期待“21年不还手机号”能成为一面旗帜,引领大家在本职岗位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期待“21年不换手机号”能成为一张名片,让爱有传递、让信念有传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