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跨国企业的“区别对待”要零容忍

2017-09-11 08:5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不少中国车主纷纷感叹,终于出了一口恶气。怎么回事?9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根据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因为存在发动机熄火隐患,决定自2017年12月25日起召回180万辆缺陷汽车。但很多人大概不知道,为了这一决定,部分中国车主等了整整十年。跨国企业对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成为一种现象。(9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众这一次将要在年底的时候召回中国市场上的180万辆缺陷汽车。这些缺陷汽车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发动机存在熄火的隐患。虽然说“容易熄火”算不上巨大的安全隐患,带来的只是驾驶员的开车烦恼。但是,也不能小视这个问题。

这是因为,问题虽然不严重,但是大众存在对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的不公平。如果是在其他国家销售的汽车存在“发动机熄火隐患”,他们的做法是“及时召回”,但是在中国市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就不闻不问,而且以各种各理由反驳。也因此,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了10年。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欺负中国消费者”的行为。

相同的产品,相同的品牌,相同的公司,对待中国消费者和其他国家消费者竟然是“区别对待”的。而且还不止一家这样的跨国公司在这样做。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来看。不仅是大众,麦当劳,三星、苹果、宜家、大众、宝马……很多知名跨国企业在召回问题产品的时候,都对中国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呈现出了所谓的“双重标准”。

我们从搜索引擎里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歧视中国消费者的具体事例:上个月,麦当劳向全球的肉鸡供应商提出要求,从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但第一批名单不包括中国;2005年4月至2013年5月,强生旗下13家子公司的51次召回事件中,48次都未在中国组织召回或者调查,但其产品大多在中国销售;2016年,宜家召回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的“夺命抽屉柜”,但是并未涉及中国,在中国质检总局约谈后,才召回缺陷产品。

中国是巨大的市场,很多跨国公司都把中国作为“商家必争之地”。但是,在中国做生意就该老老实实,就该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中国市场不是“缺陷产品”的垃圾筐。想在中国赚钱,谁也别任性而为,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用了十年的时间,终于给中国消费者出了一口恶气,但愿这能让某些“欺负中国消费者”的跨国企业警醒。利剑出鞘,方能让“欺负中国消费者”成为历史,我们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