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听指令,教官就非得用脚踹吗?

2017-09-11 08:5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7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军训期间,教官和学生因军姿站立问题起冲突。视频显示,教官推了一男生几下后,三个教官一起脚踢男生。校方称,事发前学生先动的手,将进行批评教育。目前,3名教官军训工作已被暂停。(9月9日中国青年网)

校方称是学生先动的手,但是从视频来看,是教官先动的手,当然也可能视频上传者录像不完整,不过从视频来看,整个过程,学生明显处于劣势,并且没有抵抗行为,任凭三个教官从前排一直踢打到后排。

近些年,许多学校都在开学初举行军训,目的是加强纪律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同时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品质。从教官的角度来说,既然是军训,就要严格要求,学生就应该完全服从,不能有任何一点违抗指令的苗头。而从学生角度来看,可能认识不到这一点,个别同学还可能因为懒散惯了或者因为个性较强,不愿服从教官管理,于是便不免引发教官与学生之间的冲突。

尽管多名教官一起踢踹学生的行为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学生与教官起争执甚至肢体冲突的事件却并不少见。这反映出,一方面一些学生在认识上与教官要求还存在差距,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窥见一些教官不善于做循循善诱的教育工作,而擅长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在军队里,这种做法或许可行,但是面对新入学的学生,这种做法就暴露出了短板。

学生不服从教官指令,教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加以惩戒,比如像在部队里那样,让犯错的士兵做俯卧撑或者在操场跑步,再不行,还可以与学校领导、班主任取得联系,共同教育学生,而不是动辄抬手打人,飞脚踹人。

须知,教官也是老师,只不过是“临时老师”罢了。抛却中国传统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说辞不论,即便是从教导与被教导的角度看,教官也应该扮演好“临时老师”的角色。众所周知,老师是不能打骂学生的,那么教官也应该以理服人而不是拳脚伺候。

实际上,从近些年学生军训发生的一些诸如教官打骂学生、追女生甚至吃拿卡要等等情况来看,个别教官确实存在素质低下、品质不高的问题。这就要求学校在邀请教官来校军训的时候,将品质素养作为一个必要的入校门槛,而军队方面在向学校下派教官的时候,也要下派品行高尚、心态端正的人来完成军训任务。毕竟,每个教官的品行如何,军队掌握得最清楚。

此外,军训期间,学校、班主任不能做甩手掌柜,不能将学生教给教官就不管了。班主任最好与学生一起参加军训,或者在军训地点附近旁观,不能远离军训操场,以便发生情况时及时介入处理。在本次新闻中,倘若军训时有学校领导或者班主任跟随,那么肯定会将冲突消灭在萌芽之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