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只图“过得去”者难得“过去”

2017-09-11 07:5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志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湖北武汉市纪委监察局8日通报上半年作风整治状况,全市244名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处理。(新华社武汉9月9日电)

受处理的虽是武汉的一些干部,但“为官不为”的现象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他地方与部门的干部也理当以此为戒,加强反省与自纠。

《荀子·大略》中曾说:“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意思是:大事不会做,小事不去做,这是亡国灭身的道路。为官一任,兴利除弊、造福一方,此理亘古不变。作为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究其实质,都是“为官不为”。

“在其位谋其政,有位当有为”,这是为官从政者的职责所在,也是基本的政治伦理。但是揆诸现实,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过得去”者并不鲜见。具体表现有:要么多说话少做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要么涉及群众利益能拖就拖,搞规避变通,拉关系人情;要么存心看摊子、守位子、催着干、看着干,回避矛盾,不敢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遇到问题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如此种种,不但导致党和政府形象受损,更有可能贻误地方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及时予以整治。

庸官之所以能“混”,懒官之所以能“撑”,跟懒政庸政问责制度不严、问责力度不足不无关系。有些干部认为,就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问责也不外乎是“隔靴搔痒”式的,因而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只想用权、不愿担当,幻想可以把自己一直关进“保险箱”里、装进套子里。说到底,还是私心作祟,“利”字当头,害怕自己的“大胆”所为影响官位,或是付出太多没有回报。

所以,必须将责任与权力对等,打破某些干部的幻想,让“过得去”难得“过去”。除了要像武汉那样,对该作为不作为的干部严肃惩处,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坚决撤换,加强监督问责,倒逼干部“为官有为”之外,还须构建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好环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为勇于改革的干部打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让敢为有为的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时代脱颖而出,建功立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