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耍大牌”行不通了

2017-09-11 07:5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大众汽车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因存在发动机熄火隐患,决定自2017年12月25日起召回180万辆缺陷汽车,创下召回纪录之最。(9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一次召回的车型中,从2007年到2015年生产的车型都有所涉及,这表明这些中国车主的这“一口恶气”实际上已憋了整整10年。大众终于“低头”,缺陷汽车被召回,中国消费者扬眉吐气之余,还是想问,为什么需要10年时间?为什么在其它西方国家,没见这么久的反应时间?

客户无贵贱不同,召回却中外有别,来到中国就想“耍大牌”的洋品牌也不只是大众。洋品牌在发达国家循规蹈矩,但一到中国就“看人下菜”,表现迥异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发达国家的严刑峻法,压缩乃至封杀了洋品牌们“耍大牌”的空间;而我们的召回体系建立晚、不完善,惩罚机制跟不上,都给洋品牌在逃避责任时留下了不少可钻的空子。但可喜的是,这一切正在逐渐改善。今日中国,法律威慑力在增强,监管主动性在提高,消费权益从制度上得到保障,消费者维权意识空前强化,这一切都在昭示,不论是国内的厂商还是洋品牌,想“一阔脸就变”,想“耍大牌”,都行不通了。

大众“低头”不是首例,此前宜家、三星都在中国召回了问题产品。2016年中国开始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一年多来共实施消费品召回163次,涉及数量478.43万件,召回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85%,数量增长738%。横向比较数量虽不大;但纵向比较,已凸现出极大的进步和决心。随着中国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差别待遇”的消除是迟早的事。洋品牌们则该反思深省:“大牌”耍不得了,不然会失去大量中国客户和广阔的中国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