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秋收起义 传扬红色基因

2017-09-09 17:4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是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爆发90周年。如何评价这次起义和它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近日,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研究员杨胜群。杨胜群认为,秋收起义是一座丰碑,也是一座宝库。(9月9日华声在线)

风云九十年,翻覆新天地。

在党史军史上,湘赣边秋收起义光芒万丈。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之一。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有了以秋收起义为代表的1927年的天翻地覆,才有了百年中国的复兴与崛起。井冈山上的中国梦,八角楼里的星星火,烛照千秋、彪炳史册。

民间史学界有句俗语,“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这话或有偏颇之意,却也跟晚清盛传的“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异曲同工。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湖南省委,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书记,领导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发生在湘赣边,三个主力团从湖南安源等地出发,最初以夺取长沙为目标,起义受挫后在浏阳文家市集结,经三湾改编,向井冈山进军。桩桩件件、丝丝缕缕,三湘四水的湖南播撒下红色火种,并将这些星星之火传向五湖四海,形成革命的燎原之势。

毛泽东在《西江月.秋收暴动》中写道:“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90年前的秋收起义之所以是丰碑、是宝库,用杨胜群研究员的话说,“土地革命战争的基本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土地革命+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工农武装斗争。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土地革命、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和工农武装斗争,是土地革命战争的四面旗帜……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的秋收起义,是把土地革命战争的这四面旗帜都举起来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年代同等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革命老区,且多次提出要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天,我们回望90年前的秋收起义,既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是传扬红色基因、承续红色能量。

秋收起义的爆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创建了我党第一支工农军队,设计制作我党第一面旗帜,此后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这些自信不是天上掉下来,须从历史中来、从血与火的激情燃烧中来、从党领导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