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讲真话升职”的佳话

2017-09-08 10: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华为公司员工梁山广因为讲真话被总裁任正非晋升两级事件在网上热传。(9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主持人白岩松讲过一句话,“讲真话现在成了很大的优点,为此我感到极大悲哀”。白岩松之所以感到悲哀,并不是说讲真话不重要,而是认为讲真话应该是一条底线,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如何推动讲真话蔚然成风?希望讲真话蔚然成风,自己首先要讲真话。特别是那些有一定能力和一定影响的人,主动讲真话,推崇讲真话,更会产生示范影响作用。如果每个用人单位都立志于营造“有信心讲真话”的氛围,讲真话的风气自然会慢慢到来。

古人讲过,“受谏之难也,非徒受之难,而致人使谏之尤难也。”意思是说,接受他人的规劝、批评不容易,胸怀坦荡地使别人敢于畅所欲言更不容易。这说明讲真话不容易,听真话也不简单;如果不能形成听真话的良好风气,讲真话的良好氛围也难以到来。

有些话乍听刺耳,可是越听越动听,真话就是这样。静下心来,就能听出其中的“苦口婆心”,就能听出其中的“语重心长”,就能听出干事创业的“真金白银”。如果大家不讲真话,领导不听真话,怎么可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自己的单位会首先从真话中受益。

巴金讲过,“哪怕是给铺上千万朵鲜花,谎言也不会变成真理。人只有讲真话,才能够认真地活下去。”诚然,现在真话有些难讲,越是真话难讲就越是要讲真话;真话有时难听,越是真话难听越要听真话。现代社会,太需要“讲真话升职”的佳话了,希望看到更多对讲真话的激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