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在经历一场“驾考”

2017-09-08 10: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驾照考试新规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比旧版标准,新规都有哪些变化,交警部门对此进行了解读。(详见潇湘晨报今日A04版)

都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会开车与会用电脑、会上网一样,都是现代社会的必备技能。所以,市民对于驾考新规的变化特别关注,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大家心中的问题其实也比较简单:是变得更难了,还是更容易?已经通过驾考的“老司机”们,可能会觉得一切都不是问题。但是,对于驾考“小鲜肉”而言,这场考试跟一切考试一样,任何规则的变化都可能增加被PASS掉的可能性。不过,正如交警部门相关人士所解释的那样,新规修订的目的是为了更贴近实际驾驶,而不是为了提高考试难度。或者说,考试所要求的,一般来说都是未来安全文明驾驶所应知应会应当加以恪守的规则与习惯。

相信大家都能体会到,汽车意味着便利,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危险。如果能够安全文明地驾驶,汽车对我们来说就是便利的工具。如果我们驾驶者自身的素质没有过关,无法安全文明地驾驶,那么汽车对自己和他人而言,都有可能成为危险因素。由此而言,在学习驾驶的过程中,在通过驾考的时候,“严是爱,宽是害”这句老话并没有讲错。一个人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合格地通过了驾驶证资格考试,这才能意味着他有资格作为交通参与者驾车上路。

驾驶,永远都不是能把车开走这么简单,也不是能够应对倒车等稍稍复杂的情形就足够了。驾驶,是一门技术,能够熟练地开车、会车、停车、倒车是最最基本的要求。驾驶,更是一门参与社会生活的艺术,必须学会处理车与车、人与车、人与人的各种关系。很多时候,汽车社会里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文明素养等问题。比如,驾驶者要在斑马线上避让行人,这就与技术没有太大关系,只是一个做还是不做的问题。

这些非技术问题,也是可以通过考试来解决的。比方说,右转不让行人,可能就是要扣分的。但考试所解决的是一时的问题,更长远的“考试”其实是在驾考之后的生活实践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天都在经历一场驾考。虽然这场“考试”一般不会决定你能不能继续开车,但是我们的“成绩”如何,跟你我他所有人的福祉密切相关。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