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市长”何尝不是城市“代言人”

2017-09-08 09:4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辞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北随州市长郄英才担纲男主角的一段“MV”在网络上走红,赢来不少关注。在这段视频中,身着蓝色POLO衫的郄英才担任导游,带着几位工作人员一起,登上随州自己生产的房车,为观众历数随州的各处美景。(9月6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网路的快速发展,思想观念不仅要随之更新,工作方式方法更要走在互联网的前端。就政府来说,利用互联网+来加强城市管理也是履职创新的一种表现。互联网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正改变着大众生活方式和接受信息的方式,也随之催生了一系列“网红官员”:副县长“蹭热点”为家乡枸杞“代言”,女大学生村官拍写真为家乡油菜花海“代言”,县委书记高空跳伞为家乡旅游“代言”,方式虽另类,“代言”效果却是非同一般,给人眼前一亮。

城市需要代言,不一定非得要豪掷千金请“明星”、“大腕”来代言啊。作为一市之长,自身所代表的就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本已是城市的代言人,亲自上镜对这座城市的文化、风景、产业等各方面的进行讲解,岂不是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而以MV形式进行城市“代言”也绝非念念讲话稿、发表几句讲话那么简单,需要的是丰富的内在智慧和良好的外在气质,市长所具备的功力要更全面才是,要对整座城市的概括更有掌控力。所以,“网红市长”的“MV”之旅不应该被误解为一种“作秀”,而是以一种更实在、更亲切、更入心的形象站在镜头前为这种城市发声,为这座城市赋予新的形象。

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受众越来越年轻化,要想一座城市的形象能够一下子抓住眼球,就得有特色。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市长的形象正直,从他独具城市内涵的解说词中,可以看到他对于这座城市和市民的爱,用爱来感染公众的代言效果毫不逊色于大牌明星。互联网+“网红市长”的推介模式,不仅让城市成为“网红”,更让城市的发展有了温情刻度,外界对城市的了解不再是通过冷冰冰的文案,而是可感知的具体形象。这种有别于传统的城市推介方式既吸引力公众的注意力也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也让“民众不出门便可感知城市”,这样的创新之举应当得到“点赞”。

“网红市长”为城市代言,让城市的“名片”不仅仅是一处靓丽的风景、一段青涩的往事,更是一种人文的风情,一种对城市的热爱和认同感。政府工作的创新,不应仅仅局限于经济、科技等大领域,从小处着眼或许有更大的惊喜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