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豪车“拆着玩”符合职业教育规律

2017-09-08 09:4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了给学生“练手”,拆装维修名贵车辆,武昌职业学院花1000多万元购置法拉利、玛莎拉蒂、路虎等名车。5日,该校2017级新生报到第一天,一排亮相的名车引得新生们连连惊呼。(9月6日《武汉晚报》)

一所职业院校耗资1000万元巨资,购买法拉利等豪车给学生“练手”,如此花钱实在是很“任性”。但是,从职业教育角度说,高校这样的“任性”非常好,采用的是德国职业教育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水平,符合职业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很是让其他职业院校学生羡慕嫉妒恨。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最大的弊端就是,过于重视理论教育,轻视或忽视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职业院校缺乏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条件。虽然近年来,职业院校加大了对学生的实践培养,加强了学生的实习力度,但在实践操作中,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存在明显的专业不对口情况,甚至不少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沦为廉价劳动力,对提高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帮助性并不是很大。更不要说,对于像汽修等专业,就算是实习,也很难有直接拆玩豪车的机会。高校直接掏钱购买豪车,供学生在学习期间“拆着玩”,无疑就克服了当前职业教育存在的实践能力得不到锻炼的弊端。

道理不难理解,对于学汽修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后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品牌、各种档次、各种类型的汽车。如果在学习技能阶段,从来没有接触到过豪车的话,压根不知道豪车长什么样,那么工作后很难立即上手,可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胜任工作。相反,在学校期间,平时就拆玩豪车“练车”,对各种车辆都很熟悉,那么工作后能很快上手,可以很快适应工作需要。

再者,职业教育本身就很枯燥,特别是学理论知识很枯燥。在上课过程中,有事没事就拆辆豪车玩,这是一种“玩中学习”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让职业院校学生学习不再枯燥,激发和提高学生上课的热情和热情,有利于学生能够尽快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可以说,高校买豪车供学生“拆着玩”,不只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是增强他们毕业之后的求职竞争力,能让他们更顺利找到工作,体现职业教育应有的价值。因此,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应当借鉴买豪车供学生“拆着玩”的教学模式,弥补当下职业教育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这块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