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为何一再强调“工匠精神”

2017-09-08 07:3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峡]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考察山西临汾华翔集团公司,获知该企业近30位工匠年薪超百万,最高一位年薪达300多万元,是总经理的4倍。总理赞叹道:你们如此重视工匠的作用,企业大有希望!

总理为收入高过企业家的工匠点赞,传递出尊重“工匠价值”、弘扬“工匠精神”的价值导向。“千工易遇、一匠难求”,高素质的工匠是制造业发展之本,“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的灵魂。“工匠精神”之精髓就在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于创新创造、持之以恒。

毋庸讳言,在市场经济大潮的磨洗冲击下,工匠们曾一度失落:“十年磨一剑”的执著,难敌短期“利益最大化”的诱惑;“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文化窠臼,影响了高级技术工人对职业的自信;资本脱实向虚的急功近利思想,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制造业的竞争力。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来,我们对企业家、管理者、科研人员的肯定和激励已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但对于特定领域、有过人之处“工匠”的褒奖还远远不够,很多一线优秀工人的收入和地位与他们的技能不匹配。如果任由艳羡一夜爆红、漠视钻研劳作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将给实体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总理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工匠精神”,在于“工匠精神”本身重要,也在于营造“工匠受器重”的风气可贵。当拿到百万年薪的能工巧匠越来越多,当拥有独门绝技的工人师傅如鲁班、庖丁一样受人敬仰、载入史册,就必然会激励更多人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从而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尤其是当下,“快”似乎成为人们生活与工作的重要节奏,而在这样的节奏中,坚守“工匠精神”,有沉潜之心、躬耕之力,就愈加弥足珍贵。这些或许是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工匠精神”、为“工匠”点赞的深层含义。

“工匠精神”是个体尊严所在,是企业的金色名片,亦是社会品格、国家形象的荣耀写照。就湖南来讲,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尤其是高水平的工匠队伍。湖南要培育更多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勤奋务实、守正创新的“湖湘工匠”,让更多绝活薪火相传,更多湖湘大师竞相涌现,更多“湘品”走向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