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巡察利剑 惩治“微腐败”

2017-09-08 06:4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德良

日前,王岐山同志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很多人对“巡察工作”这个新名词还略感陌生。那么,巡察是什么?它是巡视工作在市县的延伸。巡视覆盖的是中央和省这一级,而巡察则可以下沉到最基层。用通俗的话说,开展巡察工作,就是从制度设计上给基层群众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如今,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它与巡视工作相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这些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惠民投入,但在具体执行中,一些地方由于监管不到位、操作不透明,让“苍蝇”起了邪念、钻了空子,把黑手伸向了扶贫资金、低保款、救济金、粮食补贴等群众的“保命钱”“口粮钱”。“微腐败”案件,损害的是群众最直接的利益,吞噬着群众的获得感,败坏的是党风、政风。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剖析各种花样百出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不难发现,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带来的“切肤之痛”,震动更大、感触更深,也最为痛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原人大主席李银吉在任乡民政员期间,通过私刻村民私章,套取各类民政资金26万多元;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副所长陈刚把手伸向农民的补贴资金,甚至一笔两角七分钱的补贴款都不放过。

自2016年3月起,湖南各级纪检机关拿出“杀鸡用牛刀”的空前力度,以“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为支点,剑指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这一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我省共立案调查“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8877件,处理14117人,共追缴资金5.21亿元,向群众清退资金0.93亿元。

挥舞巡察利剑,对“微腐败”形成高压震慑,就能打通影响政令畅通的“中梗阻”,清除政策落实的“拦路虎”,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基层,逐步破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压力传导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使基层组织这一党的“神经末梢”真正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