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不能变成“花钱买证”

2017-09-07 15:3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玉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9月4日《扬子晚报》报道,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市场空前火爆。“持证”月嫂越来越多,雇主投诉却依旧猛增。南京市一家家政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经接待过一位月嫂,这位月嫂给他们提供了一张所取得的月嫂培训资格证,然而在交流中,他们却发现这位月嫂对一些育婴知识却一窍不通,后来无奈之下,对方才表示这张证书是花200元买来的。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用工市场的变化,一些技能型人才如月嫂、面点师、电焊工等成为了市场热抢的“香饽饽”。随着规范用工意识的提高,持证上岗也成为了社会的共识,由此催生出了火爆的技能培训市场。

技能培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受训者的技术能力,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胜任所从事的技能型工作。但是,由于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规范的培训市场,一些培训机构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培训质量上,出现了“培训走过场,交钱就办证,持证就上岗”的现象。参加培训的人员为了能够尽快上岗赚钱,或者本身文化素养就不高,也乐得“花钱买证”。

职业资格证书本来代表着持证者的职业技能水平高低,是持证者对该职业或行业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客观体现,也是用工单位或雇主选择雇员的基本标准。通过花钱买来的证书,虽然也盖有培训机构或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公章,但本质上来说,就是一张“假证”。

“注水”证书的泛滥,从小处说是欺骗了用工单位或者雇主,让用工单位或者雇主蒙受了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从大处说,“注水”证书制造出的“山寨”技工,降低了整个技能行业的含金量,扰乱了正常的用工市场,也极大的损害了国家职业鉴定机构的权威。对一些技能要求较高的特殊行业,如电工、维修工、检验工、化工总控工等特殊工种,如果从业者持有这样的“山寨证书”,由于缺乏相关技能,极有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危害巨大。

面对技能培训市场的混乱局面,如何进行统一规范和严格管理是当务之急。对社会上的培训学校和培训机构,政府部门应当依法治理,合理整顿。要提高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加强对正常运营的培训机构的监管,及时整顿清理对雇主不负责任的培训机构。各行业协会也应制定完善规范性标准,严格落实各项相关考核标准和鉴定标准,不给走过场的培训者顺利取得证书的机会,提高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