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洗头次数是学校的过度化管理冲动

2017-09-07 12:4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九月一过,各大院校引来大批新生。通过知晓校规的形式,让新生第一时间对校园氛围进行了解,已是规定动作。然而,一些院校的校规着实让人看不懂,济南一中专学校就要求学生统一发型:男生短发1—3厘米之间;女生齐耳短发,刘海不遮眉。做不到就会被劝退学。学校还规定洗头发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为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老师们被要求带头执行。

这所中专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因此,对学生发型进行控制是可以理解,但两次洗头间隔不能少于3天,这个就不能接受。学校对此的解释是洗头次数过多影响学习,这种说法显然没有常识的说服力。在我看来,这完全是学校对于学生过度化管理的冲动。

“军事化管理”,这是现在很多中专、职校对于招徕生源的一种说法。从道理上讲,军事化管理对于严格规范学生行为具有刚性作用。校园整洁,内务美观,仪容得体,让学生家长更放心于把孩子托付给学校。问题在于,尚且处在心智发育期的少年,是否具有对接军事化管理的身心素质,他们和近乎苛刻的条规是否存在着心理抵触,这些,都是长期无人问津的领域。

更况且,校园军事化管理年年都处在升级改版的状态。在秩序和礼节方面都已经穷尽空间了,那管理的触角只能更加的细分,并力求形成为自己独有的特色,否则就可能会在学校与学校的市场化竞争中掉队。这也诞生出“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的过度化管理制度。不管是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来辩证,学生的洗头次数是无法直接或者间接印证出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的良莠,能够把这个拿出来做文章,恐怕也是畸形的管理冲动在作祟。

坊间有云“一流学校抓学术,二流学校抓教育,三流学校抓纪律。”这话虽然有些绝对化,但也道出了很多学校在教育重点的落差与跑偏。中专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传授学生技艺、教如何做人方面上来,而非精确到“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毕竟,校方的精力是有限的,过多纠结于校园里数千学子几天洗次头,不可避免地要分流掉教学授艺的时间。而在太过细分的军事化管理制度下,教师要转化成监督者,久而久之就会精疲力尽。另外,和进阶型的普通教育不同的是,中专教育更早地对接复杂而详细的社会分工,在时间和效率上就有把专业教学尽快发挥出来的应有之义。

手伸得太长,未必是爱。学校还是把自己该管的事管好,至于要几天洗次头,就交给学生自己对付好了。(谢伟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