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成本宣传牌,这个可以有!

2017-09-07 11:5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成都温江区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设立的一块“打架成本”公示牌,引来网友关注。公告: “造成轻微伤直接成本:5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造成轻伤直接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留或管制+赔偿金+开除公职+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社会及家庭影响……”(9月6日《成都商报》)

人们要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或达到一定的目的,就必须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所费资源的货币表现及其对象化称之为成本。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局玉溪派出所将商品经济领域的“成本”概念引进到社会治安管理领域,精确计算出“打架成本”并设立公示牌,这种创新做法值得点赞。

打架成本宣传牌,将打架造成的后果和与之对应处罚办法,用简单的算术加法一一呈现出来,从轻微伤到轻伤到重伤,不同后果对应不同的处罚办法,让人们一目了然,打架者自己也对号入座,算出自己将要承受的“打架成本”。打架除了付出这些显性成本外,还要付出若干后果更加严重的隐性成本,如公安机关前科劣迹+心情沮丧郁闷+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忧+生意工作学习生活遭受更大损失。可以说,显性成本已成打架者不堪承受之重,隐性成本则更让人不寒而栗。

而公安机关制作打架成本牌的良苦用心就在于此,希望打架者计算动手成本,让那些一言不合就动手的群众冲动之前先算账,从而冷静理智地处理矛盾和纠纷。

打架斗殴是社会法律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的体现,是群居社会常见的一种现象。像债务纠纷、私人恩怨、婚恋矛盾、汽车刮蹭、宠物伤人等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常会从口头争吵上升为肢体冲突,甚至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能成为打架的理由,都说冲动是魔鬼,因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人,很少有不痛哭后悔的。试想,如果在打架之前先算一下打架成本的话,相信绝大多数人不会选择用拳头来解决矛盾。

公安部门是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国家机关,及时依法果断处置打架事件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而打架成本宣传牌是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端口前移的一项创新之举,通过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引导更多社会公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可以大大降低治安或刑事案件发生率。

2015年4月9日《北方新报》就曾报道呼和浩特市大学城派出所在学校食堂和学校附近餐饮店悬挂宣传提示牌匾,提醒血气方刚的大学生动手前掂量掂量,核算一下打架成本:打架成本=10日拘留+500元罚款+医疗费+心情郁闷+影响工作学习+影响就业……该提示牌悬挂1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学城派出所辖区的报警数同比下降80.4%,案件同比下降72.6%。可见打架成本宣传牌宣传效果不容小觑。

也就是说,公安机关只有一手抓“治已病”,一手抓“治未病”,让打架者受到法律严惩的同时,也让未打架者内心受到强烈触动,遇事保持冷静并理智应对,不再因一时冲动而付出惨痛代价,只有这样才能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大提升社会公众的幸福指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