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进KTV何以成新闻?

2017-09-07 11:5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往我们总认为KTV是年轻人的场子,这几年,风向却变了:每逢KTV下午场,一半以上的包厢都被老年人“承包”了。对于商家来说,下午场虽然便宜,可更看重老年人带来的人气。有的商家,还特意推出吸引老年人的折扣活动。(9月4日《河南商报》)

原本经常在公园和广场出现的老年人,如今却出现在KTV,这样的现象的确令人意外,这种现象不仅反映出老人文化活动的单一,也存在一些安全隐忧。

首先,ktv是面向社会开放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开放的场所,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消费,即便是老人也有权利和资格进入,因此,老人进入KTV唱歌消费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实在不应该被过度解读。

其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年人的业务生活一般都是在公园里溜溜弯,在广场上跳跳舞,虽然KTV是开放的,但是很长时期以来,KTV都很难看到老人的身影,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在很多人的意识里,KTV属于高消费场所,老年人比较勤俭节约,自然不会如此奢侈,而且KTV被视为年轻人的江湖,出入的大都是年轻人,老年人下意识地自觉遵守这种界线,再加上一些KTV管理混乱,治安案件频发,这些都让老年人望而生畏,自然很少涉足,这就导致了KTV是年轻人的天下的消费潜规则。

可是如今,这些老年人出现在KTV,而且大有占有之势,这样的行为怎能不让人反思和关注?这种行为不仅打破了固有消费规则,也暴露出一些深层问题。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老年人为何会“占领”KTV?这种现象暴露出长期以来,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单一和缺失,长期以来,老年人最多在公园里溜溜弯,或者在广场上跳跳广场舞,而且还遭到了很多方面的抵制,甚至产生一些矛盾和冲突,这些行为严重挤压着老人的活动空间,因此,老年人进入KTV实际上是长期文化生活匮乏导致的一种结果,这就需要加强老人文化生活的供给,一方面完善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尤其是要注重老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为老人文化活动提供支持和方便,比如在活动场地、时间等方面为老人提供服务。确保老人能够享受到多方面的文化供给,能够享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

因此,老人进KTV实际暴露出的是老人文化生活缺失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应该积极采取办法加以解决,而不是对这种消费行为进行过度解读。老人有权利追求现代娱乐权,进KTV也是一种正常的娱乐需要,无可厚非,只要做好健康和安全预防工作,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