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全面推广“无痛分娩”技术

2017-09-07 11:5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榆林产妇跳楼身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涉事医院和产妇家属虽各执一词,但毫无疑问的是产妇在跳楼前承受了难以忍受的临产痛苦,因此剖腹产、无痛分娩等也成为此次事件中被聚焦的关键词。(9月6日澎湃网)

产妇自杀一事的诱因,乃是太过疼痛难忍,引发产妇情绪异常所致。从国内外医学经验来看,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无痛分娩”技术,有效减轻产妇疼痛,保障产妇的舒适度和安全性,进一步降低分娩死亡率。

分娩的疼痛感非常强烈,很多产妇最担心疼痛,无论在日常生活里,还是在影视剧里,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产妇分娩时的疼痛,不仅耗尽体力,还会产生剧烈的身体反应,令观者感到恐惧。医学上把人类能感受到的疼痛感分为10个级别,级别越高,感受到的疼痛感就越大,而产妇分娩时的疼痛感觉是第10级。各地医疗机构都曾做过测试,由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大部分人到5、6级时就受不了了,仅有个别人撑到10级,也只是几秒钟,而产妇分娩往往要经历数个小时、乃至几十个小时的疼痛,其残酷之处可想而知。

而从缓解产妇分娩疼痛的角度看,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实施“无痛分娩”技术,即硬膜外镇痛(一种区域麻醉)形式的分娩镇痛,通过在产妇腰部注射小剂量的麻醉性药物,可有效缓解产妇疼痛症状,分娩镇痛能达到90%的减痛效果。而且,“无痛分娩”是从硬膜外间隙注入药物,不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极其微量,能被胎儿吸收的成分非常少,不会对胎儿产生畸变影响。

在“无痛分娩”技术发明之后,逐步获得各国医疗专家和机构的认可,并在临床得到推广使用,现在发达国家“无痛分娩”比例占绝对优势,已成为产妇首选,美国超过85%、英国超过90%采用“无痛分娩”,有效解决了分娩疼痛问题。而我国目前实施“无痛分娩”的并不多,占比尚不足10%,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妇产专科医院、高档民办医院,其它地方则很少见到,经济落后地区的民众甚至都没听说过。

实施“无痛分娩”技术,需要麻醉师全程看护,我国麻醉师数量本就不足,缺口在30万名左右,主要集中于全科手术,没有充足的麻醉师用于分娩麻醉,导致全面推广“无痛分娩”缺乏基础条件。而且,实施“无痛分娩”会增加医院投入,降低的剖宫产率却减少了医院收入,导致医院积极性不大。因此,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增加麻醉师数量,弥补人手短缺,将“无痛分娩”纳入医保,通过提高分娩效率、增加补贴等改善医院收入。

美国的妇产科学院发布于 2004 年的一份共识文件中写道:“分娩造成了大多数产妇剧烈的疼痛,在我们医生的眼皮底下让产妇经历如此剧烈的疼痛而不给予已被证实是安全有效的镇痛治疗是不人道的。”可见,全面推广“无痛分娩”技术,乃是为产妇减轻痛苦,也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从“产妇自杀”一案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应尽快将“无痛分娩”技术的推广纳入日程表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