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成本”警示牌是种温情的普法

2017-09-07 11:4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造成轻微伤直接成本:5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造成轻伤直接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留或管制+赔偿金+开除公职+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社会及家庭影响……”近日,成都温江区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设立的一块“打架成本”公示牌,引来网友关注。(9月6日新华网)

没有长篇大论的第几章、第几款、第几条,更没有任何法律专用术语,只有简简单单的“打架成本”,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因为打架所要承担的后果。对照“大家成本”,每个人都能算好自己的经济账、人生账、荣誉账、家庭账等等,从而引导大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凡事三思而后行,减少甚至避免因个人冲动引发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

毋庸置疑,这样的一块简单的警示牌比讲大道理、上法制课更有成效,原因很简单,这种普法更温情、更贴心、更接地气。

并不是说以往的普法就没有用,只不过在以往普法过程中,很多地方更多的是在理论宣讲和文字叙述上下功夫,翻来覆去就是“发传单、刷口号、挂横幅、搞讲座、看警示教育片”,没有考虑到群众的个人喜好和接受差异,导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要求并没有完全落实落地,很多群众今天看了,明天就忘,无法真正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尤其是在农村基层,这种现象还更突出,一些老百姓听了很多、看了很多,心中依然缺乏“法”的基本概念,甚至会说,“别给我讲法律,我不懂”。可见,如何让普法更“走心”、更“入心”,是“七五普法”期间各地方政府都需要认真思考和加以改进的地方。

前段时间《民警李建国》的意外走红,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原来普法宣传还可以如此令人“万万想不到”。而“打架成本”警示牌的普法方式,无疑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它并不如《民警李建国》轻松幽默、寄教于乐,但同样温情、贴心、接地气,诚如民警讲的那样,“警示牌上的内容给打架参与者的心理普法”。

普法工作,效果为先。要想让法律入脑入心,需要触及群众“软肋”,让他们算得出成本、看到见代价,才会记在脑中、放在心上。而从民警反馈的信息看,“打架成本”警示牌的普法成效很明显,“以往每天要处理5-6起打架纠纷,现在每天降到了1-2起”。可见,走心的普法才能换来实质性的成效。

事实上,这样“打架成本”警示牌并非成都独创,而是从其他地方借鉴,可见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始注重普法成效并付诸于行动。我们期待有更多类似的做法可以得到普遍推广,让“法”能常驻群众心中,让遵纪守法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