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被神器”丢了军训的初心

2017-09-07 06:3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淳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淳艺

眼下,省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新生军训,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成为不少新生面临的挑战。然而,在许多网购平台上,一种用密度板制作的“叠被神器”成为抢手货。据称,使用这类“神器”只需60秒钟就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棉被虐我千百遍,我待棉被如初恋”。军训中叠“豆腐块”被子,对于许多刚进大学的学子们来说是一种难忘的记忆——为了让被子见棱见角,有人挖空心思,板子压、筷子掏……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了个遍,有的人晚上睡觉不敢盖被子,生怕弄乱了叠好的被子。如今,“叠被神器”的出现,似乎让难题迎刃而解了。

然而,方便是方便了,但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就好比坐缆车到山顶,虽然省时省力,却享受不到徒步攀登的乐趣,欣赏不到沿途的风景。同样,借助“叠被神器”的帮助,看似节省了整理内务的时间,不用再一次次地练习叠被,却也失去了动手体验的机会,丢掉了军训锻炼的初心。

首先,作为军训的重要内容,整理内务、叠“豆腐块”被子,体现规范严谨、整齐划一的作风。这不仅能让大学新生近距离感受军队文化,更能帮助学生们从最基本的内务做起,增强动手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听任“叠被神器”介入,会让学生失去很多动手体验的机会。

其次,叠“豆腐块”被子能够提升技巧、调整心态。这个反复练习的过程看似枯燥,实则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耐心,磨砺意志,把以前身上那种懒散、随意的毛病磨练掉。有教育专家表示,叠“豆腐块”是自我享受的一个过程,在乎于形,更在于心。

近年来,一些学生对于军训缺乏正确认知,总是想方设法逃避,诸如“皮肤过敏、崴脚、生理期、感冒、胃疼”等请假理由五花八门,有的甚至专门网购病假条请假。事实上,无论是叠“豆腐块”,还是站军姿、踢正步,都是精神和体魄上的训练,对学生的身心成长大有益处。与其蒙混过关,应付了事,白白虚度军训光阴,不如好好抓住宝贵的机会,全身心投入进去,享受军训的洗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