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记住“有困难找警察”

2017-09-06 09:4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王小姐在微信上买东西被骗了1606元。不知所措的她在百度知道上提问,想在网友那儿寻求些帮助。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好心人”从天而降,主动提出要帮助她。然而,王小姐在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被骗的钱数从1606元变成了1606×2=3212元。

在付出了3000多元“学费”之后,新闻中的王小姐大概能够明白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还是存在坏人的。第一,朋友圈里有坏人。微信朋友圈早就不是货真价实的朋友们的圈子了,见面熟悉不熟悉先扫个微信再说,这样积累起来的“朋友”根本就不是朋友。何况,那些心怀鬼胎的人无时无刻不在以微信号查询、手机号码查询等方式,试图混进你的朋友圈。这样的“朋友”,你硬要先付钱去买他的货,还真就是主动送钱给他骗。

第二,网友当中有坏人。所谓网友,只是网民的另一种客气一点的叫法。曾经有一句名言,说“在网上谁也不知道你是一条狗”。随着网络实名制的落实,这种隐身术变得越来越徒有其名了。但是,如果你因此就相信网友们都是你的朋友,那就大错特错了。一个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受了骗,到网上去求助,内心里一定会希望出手相助的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好心人”。实际上,时刻准备着钻空子的往往只会是那些坏人。

对于受害人王小姐,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同情。读到这条新闻的人,却应该由此增长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不要随便相信自己朋友圈里的“朋友”,更不要随便相信网络上的那些“网友”。凡是涉及金钱的行为,一定要小心谨慎。他的货便宜,不是你不问身份就付款的理由,而是你怀疑他是一个骗子的理由。一个信誓旦旦要帮你的人,却发一个二维码要你扫码支付,这难道不是明摆着要给你雪上加霜、再捅一刀吗?

也许我们都有犯迷糊的时候,犯了一次迷糊,上了一次当,之后就不要接二连三了。遇上这种情况怎么办?从我们还不懂事的时候,父母、老师就教育我们“有困难找警察”。现在遇上真正的诈骗,为什么不去找警察报案呢?像诈骗这种违法犯罪行为,不用问百度知道就应当知道,第一时间报案是最靠谱的选择。除了追回自己损失的钱财,至少警察会告诉你怎样防止再次上当。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