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湖南”离不开和谐医患关系

2017-09-03 08:1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艺]
字体:【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为建设“健康湖南”指明了方向。

“健康湖南”就是人人都健康,身体健康,心态健康,生活健康。医疗卫生事业维系着人民的健康,维系着社会的和谐。健康和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医患关系要和谐。这种医患关系关系你,关系我,关系他,关系每一个人。所以,建设“健康湖南”,必须“从人人做起,从自己做起”,用心去体悟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身体力行去实现和谐医患关系。否则,构建医患互信,加强医患沟通,打造和谐医患关系,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医疗纠纷,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医疗问题,已经演变为一个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近年来,医患关系并不总是那么和谐,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和医闹、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也给正常的医疗秩序、社会秩序带来严重挑战。如何清除通往“健康湖南”的路障?如何让紧张的医患关系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如何引导人们形成合理就医预期、依法理性维权、反对暴力伤医?这些现实的大问题、大课题,必须直面,必须予以有效解决。

平心而论,医患双方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患者历尽千辛万苦求医治病,医务工作者尽心尽力医治患者的病。双方愿望是一样的、一致的。有了这一共同的目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就有了基础。但为什么会出现错位、错觉呢?为什么会出现纠纷、争斗呢?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医患之间了解不够,沟通不够,为自己考量多了,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少了。医患关系中的“本位主义”、单向思维,积压了误会,深化了矛盾。

医患关系紧张,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医患关系和谐,所有人都是受益者。医务工作者要善待患者,为患者提供温馨而科学的服务,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医者仁心,“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在帮助”,能做到这一点,何愁患者不理解!同样,患者也要将心比心,要讲究科学,善待医务工作者,积极配合治疗,尊重他们的劳动,体谅他们的苦心。

医患关系紧张、暴力伤医事件,是堵在医患双方心头的一块大心病!有时候,一个动作,一个微笑,就能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化解医患之间的隔阂、矛盾。有了这样的贴心、认同、信任,和谐医患关系就不难建立起来。由此,通往“健康湖南”,也就有了“绿色通道”和“快车道”。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