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17-09-02 12:5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艳红] [责编:蒋俊]
字体:【

去年以来,桂阳县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广泛开展“桂阳故事大家讲”活动,以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用好典型影响身边人,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亲、悟得明、可践行,使基层理论宣讲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既能教育人又能吸引人,实现了基层理论教育“大众化”与“化大众”的融合,推动了党的理论政策入脑入心。

一、让老百姓当主角,变被动为主动。传统的理论宣讲,多采用“你讲我听、你打我通”方式,听讲者被动参与、被动接受,容易产生厌听厌学情绪。桂阳县通过发动百姓讲故事,把宣讲内容和舞台交给广大干部群众,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宣讲的热情。在宣讲员的确定上,打破以往主要由党校教师、理论工作者宣讲的做法,坚持能讲就上的原则,发动社区、村组、机关单位就地海选宣讲员;在宣讲员的管理上,对骨干宣讲员保持相对固定,对其他宣讲员根据宣讲需要适时更换,群众反映好的可多上台,讲得不理想的经培训提高后再上。海选方式和动态管理,扩大了宣讲队伍的来源,丰富了故事会的内容,克服了以前宣讲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宣讲的热情。一年多来,已组建县乡村组各级群众性宣讲队伍500余支,有骨干宣讲员800多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0余场。

二、以身边事为素材,变“可听”为“可学”。以往的理论宣讲大都讲理论性的东西多,讲具体的东西少,老百姓评价是“听好听,做难做”。如何把传播理论与行为教化相结合,是基层理论宣讲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桂阳县通过发动百姓讲故事,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身边好人好事,把思想观念转化为行动哲学,收到了既好听又可学的效果。2016年,桂阳县共收集整理故事讲稿390余篇,整理各村乡贤故事材料1000余份。退休教师侯知星植树护绿的故事,让人明白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应该做什么;中国好人史纯华的故事,对志愿服务作出生动注解;县城各社区安排居民上台宣讲,让每位居民知道哪些是文明行为、哪些是不良习惯。通过宣讲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全县上下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目前,桂阳县注册志愿服务人员超过10万人,2016年以来评选各行业“最美人物”170名,涌现了全国美德少年罗舒琪、烈士欧阳文健、气象卫士曾令瑞、爱心院长邓爱嫦等先进模范60余位,有22人被评为桂阳季度好人、6人荣登湖南好人榜、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三、在家门口摆阵地,变“定时”为“随时”。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往往居住分散,学习时间难以固定。过去采取集中在一个地方开展宣讲的方法虽然有效,但也存在着难组织、次数少等问题。桂阳县以讲故事为纽带,多形式、多渠道开辟理论宣讲阵地。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进万家”“农家夜话”等活动,组织流动宣讲小分队充分利用操场、屋场、圩场、课堂、讲堂等宣讲桂阳故事,把宣讲阵地前移到家门口、校门口、田间地头和偏远山区。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农村电视“户户通”、农村宽带“家家联”工程,推动理论教育与电视、广播、互联网相结合,使城乡居民坐在家里也能收听、收看、阅读桂阳故事,使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邓艳红 系桂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焦点图